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撕毁封条强行入住 “老赖”因“拒执”被判刑

2018年06月28日 16:14: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吴赛露) 近日,平阳法院举行拒执犯罪集中宣判活动,审理了两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同时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检察院和公安局代表参加活动,组织部分被执行人旁听庭审。

  在当天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黄某欠钱不还,擅自撕毁封条阻挠执行,被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

  44岁的黄某与金某一直有业务往来。2014年黄某向金某购买鱼油,2015年经双方结算,黄某尚欠货款17.8万元。金某多次催讨货款无果,遂向平阳法院提起诉讼,2016年4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而后,黄某未遵守协议约定,仍未支付货款。

  因此,金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7月,执行干警将黄某名下坐落于水头镇的一套房屋予以查封。得知房屋被查封后,黄某竟擅自撕毁封条、更换门锁,让母亲吴某居住在该房屋内。

  执行干警发现该情况后,多次联系黄某,但其拒不接听电话,甚至玩起“躲猫猫”。平阳法院以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考虑到黄某的母亲吴某年事已高,执行干警上门对其释法明理,说明利害关系,最后吴某主动搬离,黄某亦向警方投案自首。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黄某负有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确定的执行义务,在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生效后,黄某名下尚有房产有能力履行义务,但其在法院查封房产后,拒不迁出房屋致使法院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其犯罪后能自首,亦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陈爱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来到平阳法院观摩拒执罪的庭审情况,我们看到了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能力,为法院工作点赞。”

网络编辑:谢天涯

撕毁封条强行入住 “老赖”因“拒执”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