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我县回访检查163家“无理由退货企业承诺”单位

2018年06月25日 10:57: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眼下,这种承诺也延伸到了线下实体店。我县从去年开始大力实施“放心消费”在平阳,仅去年一年,共创成48家放心商店、28家放心网店、27家放心餐饮和2家放心市场。其中,已有87家企业加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通过系列举措,努力实现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放心消费,不仅“买得放心”,更能“退得方便。”

  记者日前从县市监局获悉,今年,该局从“无理由退货企业承诺”执行情况、标识情况、承诺内容情况等方面,对我县线上线下店铺做了回访检查。这些商家实施和诚信经营情况如何?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和体验。

  

店内货架上贴着“放心消费”标识

  

  1专项报告出炉  线上线下总体情况良好

  据悉,县市监局先后对我县线下101家实体店和线上62家网店开展专项回访检查。其中,线下实体店未执行无理由退货承诺的有1家,未张贴无理由退货标识5家,未公开展示无理由退货承诺内容9家,承诺内容未明确退货商品种类、退货时限和退货条件9家,经营人员不知晓本店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家,因不履行承诺接到消费者投诉1家,查无下落、停止营业等情形2家;线上网店网页未显示七天(及以上)无理由退货承诺6家,存在停止营业的有3家。

  记者了解到,本次回访检查总体情况良好,通过率超九成。无理由退货承诺是参评放心消费示范型单位的基本条件,大多数商家都能达到要求。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开展“回头看”“再体验”活动,是对线上线下商家“无理由退货承诺”执行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及强化效果。“我们对执行情况较好的店铺会在一定区域内予以公示,对执行情况不好的予以指导、督促,从而实现‘无理由退货企业承诺’工作纵深推进,确保‘无理由退货企业承诺’可视、可感、可监督,营造更优质、更放心、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让消费者有真正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

  那么,什么是“无理由退货”?据介绍,“无理由退货”承诺主体主要指线下实体店,同时也包括线上网店。但网络购物相关承诺将高于国家法定要求,包括退货时限和退货商品。商家自愿承诺的内容包括退货商品范围和具体的退货时限,这些承诺应公开张贴于企业店堂醒目位置,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后悔权”也不能被滥用,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样需要得到保障。生鲜食品、个人内衣、定制产品、奢侈品等不适宜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不包括在内;退回的商品应当保存完好,确保无理由退货的公平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鳌江某家线下实体店内的指示牌

  

昆阳某家线下实体店内的指示牌

  

  2实体商店承诺  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多家线下实体店,了解情况。在昆阳镇横阳路上的骏德酒业(平阳)专卖店内,一进门便看到“放心消费在浙江”“无理由退货承诺”等牌子摆放在柜台上。当询问是否支持无理由退换货时,该店店员表示只要酒的外包装保持完好,可以予以退换。同时,该店老板林宣龙也告诉记者,一般消费者进店买酒主要是用于婚宴、喜宴,多数市民为了避免出现酒数量不够的情形,都会多买一些备用。待宴席结束,再把多出来的酒退还。谈及加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的初衷,林宣龙坦言,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们积极参评‘放心商店’,就是为消费者负责,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放心消费的服务。”

  “坚持文明服务、自觉守法经营、建立健全商品进货把关制度、合理定价、主动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监督。”记者在鳌江镇新河中路上的十足店内,看到其放置了“放心消费在平阳,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的指示牌,上面书写着这样的承诺。随后,记者购买了一包薯片后离开。10分钟后,再次回到该店,询问是否可以退货。该店店员在仔细检查商品的外包装后,欣然同意并退回钱款,还主动告知“放心消费”投诉举报电话,欢迎消费者随时监督。

  采访中,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关注身边的“放心消费”落实情况,绝多数的线下实体店环境干净卫生,而且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有着明显的提升。“不少商家确实能够履行承诺,应该点个赞。”周先生说道。

  这些只是我县线下实体店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我县的一鸣奶吧、永辉超市、十足便利店、平安医药等多家放心消费示范型单位,前期认真准备、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在开展创建工作过程中,能够不断提升企业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推动行业升级和健康发展,合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3社会公众可网上参与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监督

  消费者登录“放心消费在浙江”官方网站,便可直观地看到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最新公示和各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地区分布情况。网站可以实现按“五类放心”类型查询、按放心单位地区查询、按放心商品类别查询等多维度精准查询。

  最受到关注的是,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网站对所有公示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督,监督企业是否做到“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特别是对企业承诺的无理由退货制度进行实地消费感受。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和实时退出,根据规则,企业存在七种违规行为或不履行承诺行为,实行一票否决退出。据了解,下一步还将引入投诉快速处理功能,所有上网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一旦有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在网上快速投诉,对于有效消费投诉,企业必须在3天内自行和消费者达成快速和解,纠纷处理率必须达到100%。

  “实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是我们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平阳’的重要举措,可以激发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不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县市监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我县预计创成150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同时,为打响“放心消费在平阳”的品牌,我县还积极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大力引导全县市场、商店、网店、餐饮、景区等经营者,建立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制度、维权联络站和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制度,全面提速消费纠纷处理,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形成监管维权合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我县回访检查163家“无理由退货企业承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