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锁定新坐标文明再扬帆 腾蛟掀起省级文明镇创建热潮

2018年06月25日 10: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伟

  6月19日,腾蛟镇召开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暨省级文明镇创建动员大会,围绕省级文明镇目标,进一步凝聚全镇力量,集中全民智慧,全力以赴推进文明镇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为做好创省级文明镇工作,今年以来,腾蛟镇委镇政府高位统筹,带头督导,各社区、单位、村居比学赶超,干劲十足,切实抓好镇容镇貌整治,深入整改“脏、乱、差”现象,全力提升城市形象,让城市环境更加宜人,市民生活更加舒适。

  

动员大会现场

  

  强领导,高位推进攻克难关

  省级文明镇是一座城镇综合性的荣誉,也是闪亮的名片。今年以来,腾蛟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创省级文明镇工作,把创建省级文明镇摆上了重要工作日程。

  “创建省级文明镇是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镇文明程度、城镇文化品位的重要契机。”在6月19日召开的腾蛟镇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暨省级文明镇创建动员大会上,腾蛟镇党委书记徐继程表示,推进城镇建设,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变的是腾蛟的“面子”,而文明镇创建,改变的则是“里子”。腾蛟全体干部必须下定“不胜不休”的决心,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为此,该镇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镇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创文明工作事宜。

  全面深化文明镇创建工作,腾蛟镇向着更高目标跨越。动员会后,该镇三套班子领导迅速行动,划分区块、路段,深入实施路长制、河长制,每位班子领导包挂重点村居、重点区块,领衔一项重点任务,带头推动各级各部门对照标准开展创建工作。

  

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创建问卷调查

  

党员志愿者文明劝导队上街宣传

  

  重部署,明确“一培育二提升三突破”

  创省级文明镇不是一阵风,需要打好“持久战”。而这场“持久战”离不开一套有足够分量和切实可行的科学部署。

  面对决定成败的迎检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腾蛟镇制订了《关于腾蛟镇创建省级文明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以“一培育二提升三突破”六大专项行动来推进省级文明镇工作。

  一培育,即培育一批文明创建示范点。二提升,即提升公益广告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特别是要从质量上、达标数量上和范围上来提升公益广告品质;从建设文明劝导队伍、文明创建阵地、文明引导平台等方面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突破,即突破三项难点。开展强化基础设施、清理小广告、落实门前三包等方面来提升市容市貌;在规范集贸市场环境、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开展网吧整治等方面来突破经营秩序乱难点;在倡导礼让斑马线、完善标志标线、整治公交系统等方面突破交通秩序乱难点。

  另外,该镇从工作进度、具体要求、验收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借鉴先进城市工作经验,修订完善《腾蛟镇创建省级文明镇目标责任分解表》,对各项创建任务作出规定,对每一类测评项目进行细化量化。

  

老人协会文明劝导队清扫街道 林日俊 摄

  

  严整改,让创建持续发力

  为精细推进创建文明镇工作,腾蛟镇加强督查考核,出台各项奖惩措施,在全镇营造起严格问责、狠抓落实的创建氛围,确保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持续有力推进。

  “开展省级文明镇创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真正把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徐继程介绍,该镇将实行问题清单挂牌销号制度。无论是班子领导还是科室负责人或是党员干部,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备案,相关科室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逐个过堂、对单销号,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

  在推进对标督查方面,要加大督查频率,镇三套班子领导也将不定期开展暗访,并广泛发动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力量开展立体式督查。要加大问责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特别是对落实不力、贻误工作甚至影响创建工作的科室和个人,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制度。此外,该镇还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闯红灯,乱停车,破坏公共设施,破坏绿化植物,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乱打乱建,占道经营,以及其他影响镇容镇貌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聚群力,文明劝导队带动市民游客创城

  日前,腾蛟镇凤翔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身穿红色马甲,手拿宣传单,以主题党日为契机,在凤翔路、城中东路、环溪路开展志愿宣传和劝导活动,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为全镇上下创建省级文明镇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我们在去年就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三都会在腾蛟镇的主城区进行洁序美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腾蛟镇腾祥社区书记苏海玲介绍,随着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工青妇等群团也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对号入座、主动出击,组织引导各类志愿者和党员参与到创建中来,为全镇文明工作树立标杆。

  今年4月底,腾蛟镇老人协会还成立了老人协会文明劝导队上街巡查。“我们老人协会文明劝导队一共有18个人,分两组,每天都有一组人员在凤翔路、邮电路等主干道进行文明劝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路人。”老人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明劝导队主要做好三管活动,即管好嘴,引导群众不说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管好手,引导群众不损坏公物、公共设施,不乱扔杂物、不乱倒垃圾、不乱贴滥画;管好腿,杜绝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禁止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跨越防护栏杆等不文明行为。

  目前,一个个文明细胞被激活,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省级文明镇创建历程,腾蛟镇擦亮的不只是城镇品牌,更是激发前进的动力和激情。

网络编辑:张超霞

锁定新坐标文明再扬帆 腾蛟掀起省级文明镇创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