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创城,昆阳镇向四种乱象“开刀”

2018年06月22日 10: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伟

  背街小巷环境乱象、农贸市场乱象、老旧小区环境乱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途中,昆阳镇多措并举,对这些“乱象”进行全面大清理大整顿,以带动创建工作全面达标,实现市民生活更有品质,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为平阳实现2020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整治一:背街小巷环境乱象

  【问题】目前,昆阳镇基础设施存在城区路面破损、坑洼不平、垃圾桶破损等问题。同时,存在沿街建筑户外广告不规范,垃圾未分类、清运不及时等情况。

  【整治】走在昆阳镇汇水河路,发现路面比原先平整干净,车辆行驶在沥青路面上顺畅平稳,道路两边的人行道进行了重新修整。6月底,汇水河路改造提升工程将全面竣工,目前,全路段路灯工程均已完工并且亮灯,三个交叉口红绿灯的迁改和新建已经基本完工。

  这些只是昆阳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该镇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使路面无明显坑洼不平、无明显坑洼积水等现象。同时,确保沿街建筑门店招牌、户外广告牌必须整洁、美观、安全牢固,不得有碍市容观瞻;加大对非法小广告的查处、打击力度。此外,组织环卫所开展“创城人人有责,我为城市添风采”等活动,确保背街小巷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现象,绿化带内无烟蒂、纸屑等杂物,无损坏花草树木,等等。

  

  整治二:农贸市场乱象

  【问题】在昆阳镇部分农贸市场,存在占道经营和室外作业现象,城区主干道沿街面店跨门经营、乱摆乱放现象,主要街道经营的汽车修理店、托运部等占道现象,等等。

  【整治】日前,昆阳镇组织综合执法中队、创建办、派出所等对龙河菜市场及城区主要道路进行专项整治,对劝导无效的商户,工作人员依法将其商品进行了暂时扣押处理。

  据介绍,下一步,该镇将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和室外作业现象,全面取缔主要路段、重点区域各类流动摊点和擅自设置的马路市场以及农贸市场外溢摊点。全面整治城区主干道沿街面店跨门经营、店外作业、乱摆乱放等现象,重点整治在主要街道经营的汽车修理店、托运部、鲜花店等乱占道行为。同时,严格规范管理商家在节日期间设置宣传点、沿街散发宣传单等行为,加大对书报亭、公用电话亭的整治力度,并坚决拆除有损城市形象的违建。

  

  整治三:老旧小区环境乱象

  【问题】在一些老旧小区,入口的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浓、不达标,消防设施不健全。小区道路坑洼不平,消防通道不畅通,还存在垃圾桶无盖,外表脏,有异味,各类小广告随意张贴等现象。

  【整治】近日,走进昆阳镇安居二区,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被设置在花坛的醒目位置。据悉,在昆阳镇新城社区、城南社区、城关社区等新旧小区均设置了文明宣传牌,还设立固定公益广告牌、围挡墙体公益广告、利用电子字幕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温馨提示牌、设置宣传橱窗等。

  同时,该镇发动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到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卫生大扫除,自行清除住户门、单元门、楼道内的小广告、垃圾杂物,自觉清理绿地种菜、饲养家禽;全面加强小区内外环境保洁,清除卫生死角,清理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停乱放、私拉乱接、乱贴乱画等行为;强化各类环卫设施建设,确保设施齐全、功能完好、使用正常;加强小区内外垃圾收运管理,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小区内外干净整洁。

  

  整治四:学校周边乱象

  【问题】校园周边主要交通路口存在游商小贩摆摊设点,部分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存在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随意停放、开车打手机、过马路与机动车互不相让等现象。

  【整治】日前,昆阳镇实验小学在家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家长护学岗,以班级为单位,每天上学时段在学校附近值班约四十分钟,引导家长早上将孩子送到“接送区”后,私家车即停即走,引导家长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与此同时,昆阳镇将不断规范学校周边经营秩序,取缔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和流动食品摊贩,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混乱地段治理力度。另外,对学校周围200米内的网吧及影响学校师生教学、学习、休息和安全的娱乐场所依法进行管理。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创城,昆阳镇向四种乱象“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