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好人谢上璠系列评论一:小城大爱的最美诠释

2018年06月22日 10: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评论员 编辑 陈聪

  6月15日清晨,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因驾驶员突发脑中风,在距离临沂还有三四十公里位置的高速公路上“失控”,连续撞击护栏,车上近30名乘客陷入险境。危急时刻,平阳商人谢上璠冲上前握紧方向盘,让大巴车恢复正常行驶路线,整车乘客转危为安。从车载记录仪上可以看到,整个过程仅30秒。

  这场30秒完美拯救生命的“生死时速”,诠释了平阳人的大爱,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在濒临生命危险的时候,有的人会因怯懦而退缩,有的人会因害怕而观望,谢上璠有别于这样的人。他把稳了生死时速的30秒,把稳了整车人的生命方向,这种义举、这种大爱,让人动容,“平阳好人”谢上璠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一个普通群众的道义担当。

  一个人的爱只能照耀一个角落,一群人的爱才能温暖整个城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平阳人践行着对善良、正义、梦想的坚守,让这座仅有80余万常住人口的小城,持续上演着爱的故事:千里单骑献血救人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挺身救人的“浙江骄傲”王青意、蔡福想,强忍剧痛救下整车人生命的“最美司机”吴斌,还有中国好人伍美英、抵车救人的“都老板”赵章惠、浙江骄傲毛信勃……他们虽然身份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来自平阳这座城市,身上都闪耀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光芒,心中都有着无私的大爱。

  是什么让这座城市“爱的温情”得以持续发酵?这需要我们在历史与现实间寻找答案。

  怀慈心,行义举,平阳历代也不乏其人其事。为建孔庙,毅然率领族人迁居的北宋进士陈舜韶;自己掏钱造船雇船夫免费为百姓摆渡过江的南宋进士萧振;捐家产叔侄修建沙塘陡门的南宋进士吴蕴古……他们的事迹不断被传承、传播,已成为人们心头的一股股暖流、社会发展的一股股正能量,俨然是历史长河中一颗颗闪亮的星。

  回望当下,平阳正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以“最美人物”为抓手,广泛开展平阳好人、系统最美人物、感动平阳人物选树宣传工作,弘扬“最美精神”,取得了累累硕果。平阳积极引导村居结合当地实际,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目前全县82%的村居已设立奖项,内容涵盖道德、创业、治水等方面。所有乡镇、部门整合“平阳道德模范”“平阳劳模”“平阳十大杰出青年”等载体,统一定期评选“好人”“最美”。截至今年5月份,全县已选出“平阳好人”10人、乡镇好人58人、村居好人1270人。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幢等评比,让文明之风深入千家万户。在此基础上,我县还制定出台“最美平阳人”奖励帮扶办法,通过设立并发放专项奖金20万元,在医疗卫生、旅游出行、子女就学、供电供水等方面设立绿色通道,让“最美”获得最高的礼遇,成为社会广泛的认同。

  定格最美不是人生期望的全部,但一定会是生活精彩的永恒。诸多平阳人的善行义举,深度诠释了平阳“小城大爱”的城市品格,他们用不平凡的作为,传递着正能量,给人以前行、向上的力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好人谢上璠系列评论一:小城大爱的最美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