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创成省级文化强镇 以文化软实力助力美丽万全建设

2018年06月21日 16: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娴

  日前,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了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强镇名单,全省共有30个镇获此殊荣,万全镇名列其中。这一荣誉让“美丽万全”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万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名人辈出,宋代吏部侍郎宋之才、晚清启蒙思想家宋恕、爱国民主志士黄溯初、近代新闻界泰斗马星野、浙南革命志士叶廷鹏等,都是万全的金名片。近年来,该镇以创建省级文化强镇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为万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下良好基础。

  

  

  

  注重文化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文化专职人员9人、村文化管理员62人、业余文保员10人……自创建省级文化强镇以来,该镇配齐配强这样一支文化队伍。同时,建立文艺作品创作专项奖励基金,以此激发队伍的创作热情,近年来这支队伍共创作了20余件万全特色的原创文艺作品,不少作品还获得省级大赛嘉奖。此外,该镇还致力培育民间文化社团,挖掘提炼传统文化,建立发展了流行音乐协会、音舞协会等12支精品团队,以及80多支合唱队、军鼓队、木兰扇、太极拳等村特色文体队伍。

  在建立队伍的同时,该镇还通过出台政策体系,建立保障体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群众文化发展体系,以此满足群众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需求。据统计,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文化设施建设,并安排专项资金近500万元,为文化创强活动提供了有效保障。“全镇各社区均建成健身活动广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百姓舞台等文体设施,62个建制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健身苑点共103个,实现了文化活动阵地全覆盖。”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投资2100万元打造精神家园,冯宅村文化礼堂获评2016年度省级精品文化礼堂。

  

  坚持特色创新发展,打造独特万全品牌

  在创建省级文化强镇过程中,万全镇始终坚持在村庄建设中融入文化元素。围绕各村文化主题,打造推出冯宅村的“孝悌文化”、栏杆桥村的“德馨文化”、三都王村的“廉政文化”、叶垟村的“渔耕文化”、麻车村的“水车文化”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村庄文化品牌。

  “建村900多年的冯宅村,淳朴民风由来已久,‘孝悌文化’代代相传,知孝、懂孝、行孝也在村中蔚然成风。”据该镇负责人介绍,在冯宅村文化品牌打造过程中,该镇围绕“传承孝悌、德道冯宅”主题,将新农村建设与特色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大榕树讲坛、文化礼堂、二十四孝文化长廊、弟子规学校等文化活动场所的建成与投入使用,助力冯宅村获评为全国文明村。

  万全水域面积占全镇的四分之一,该镇充分利用万全独具特色的山水资源,有机融入万全地域特色文化,打造了刁鹰寨都市休闲农业园、周垟田园综合体、栏杆桥水乡田园、千年塘河风情古道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打响了万全山水文化品牌。

  

  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近年来,该镇根据群众需求并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各种形式新颖、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为挖掘、传承万全垟民俗文化,该镇于2014年开始举办“万全垟”年俗文化节,以早年过年习俗为基调,开展捣年糕炒米糖、剁肉丸、鱼饼、熬冻等传统习俗活动,集中还原了老万全片区独特的民间艺术特色,让农村居民在喜庆、祥和、欢乐的气氛中欢度佳节。

  此外,该镇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并按照精益求精的原则,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开展木雕、米塑、剪纸等传统工艺和温州鼓词、万全卖技、舞龙等传统文艺的展示活动,充分展示经过挖掘整理的民间艺术精品。

  近三年来,该镇共举办了“唱响万全·舞动榕乡”“百姓舞台大家一起来”“踏歌水乡·圆梦万全”等系列文化巡演活动35场。加强文化交流,组织开展“镇乡心连心·文化一家亲”文化走亲活动13场。举办各类图片展40期,排舞、小品、声乐、书画等各类培训班38期,“书香万全”市民读书节参加活动人数达4000多人次。开展“爱心超市广场文化” “红七月·服务月”、十佳歌手PK赛等活动90场,演出节目1350个,观众达8万多人次。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创成省级文化强镇 以文化软实力助力美丽万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