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亲朋好友眼中的“平阳好人”谢上璠

2018年06月21日 10:57: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倪雪均/文 陈培勇/摄 编辑 吴赛露

  昨天上午,鳌江镇梅溪社区办公楼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全体工作人员、10位村支书和村主任、部分党员代表,以及村民代表等近百人正在认真学习谢上璠的先进事迹。凤尾山村支书谢尚尚表示,谢上璠驾龄长,生活经验丰富,在这次突发事件中临危不惧救人救己,值得所有人学习。

  

  

  走进梅溪社区凤尾山村,村口的老树、游步栈道、休息长廊、山水田园,让人宁静而放松。据了解,凤尾山村人口近千人,大部分都以耕地为生,人与人之间友善、无私,虽不算富裕,但村民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平阳好人”谢上璠的家就在这里。

  几天来,村里最美“临时驾驶员”谢上璠生死时速救下一车乘客的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在我县引起热烈反响。昨前两天,记者来到谢上璠家中,通过他本人、家人、亲戚、朋友的讲述,为广大读者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好人”形象。

  义举救人也救己

  “往常我都是自己开车,恰巧这次想轻松一点就坐了大巴车。”说起这次义举,谢上璠表情平静。“以前我自己开长途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困了后车子碰到栏杆。所以当时发觉大巴车碰到了护栏,我马上意识到司机是困了,鞋子也没有穿,立即跑到驾驶室一看,司机已经晕倒了,我就拼命把方向盘抓住,稳住车身,这个过程只有短短几秒。”当时情况紧急,谢上璠并不知道随之赶来拉刹车的是另一位司机,他没有分心和赶来的司机沟通,只管牢牢稳住方向盘,直到车子靠边停下。车子安全停靠后,乘客纷纷向谢上璠表示感谢,他只是简单地回以“大家安全就好。”

  谢上璠告诉记者,家人对他此举没有过多担心。“父亲一直教育我出去不要与人吵架,要做好人。父亲曾当过6年兵,当兵时一直很拼,我也受到父亲拼劲的影响。另外,父亲平时还很喜欢帮忙,谁家有困难都会尽量帮衬一下,这对我也是个好榜样。”

  

  

  良师益友见真诚

  “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他拉了我一把,带我一起打拼。现在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我很感谢他对我的教导和帮助。现在我俩亲如兄弟。”谢上璠的邻居兼徒弟谢作吨告诉记者,2009年,他在外地做生意亏本,回家找不到工作,是谢上璠带着他一起去村里的金凤机械厂打工,教他机械维修手艺,一同打拼事业,让他的生活有了着落。

  谢上璠22岁开始在平阳塑编机械公司里学技术,一年多前,自己办起了公司。他从事机械维修20多年,收丝机维修技术远近闻名,在业界颇受好评,不少塑编企业想请他任职。谢上璠在这个行已带出了不少徒弟,并在工作和生活上给过他们帮助,与他们既是师徒,更是好朋友。

  热心助人多善举

  提起谢上璠,村民对他都是赞誉有加,其“好人”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邻居眼里,谢上璠为人低调、沉稳、心理素质好,骨子里却有一股拼劲,做事从不半途而废,而是勇往直前。见义勇为救下整车人,是他的必然选择。因为对谢上璠来说,助人为乐早已是家常便饭。帮村民收割庄稼,替村里老人扛重物,只要村民有需求,他就不会拒绝。

  

  

  “我哥哥为人善良,乐于帮助他人,在村里也有多次见义勇为的行为。”谢尚钰向记者介绍,2008年凤尾山村遭受台风袭击,村里发大水,漫过了河床。本想去外婆家帮忙的外甥被困在了河边竹林,脚边便是汹涌的洪水。得知情况后,谢上璠二话不说,立即跳进河里游向外甥,把他带到了河对面的庙中。

  1994年17号台风来袭,村里水满到一层楼高,对面山上孙岙村的几头猪被水冲下来,卡在谢上璠家对面的小棚户。谢上璠看到后,跳进水里游到对面,抓着猪尾巴,一只一只拉回来,等孙岙村村民过来认领。

  村支书谢尚尚告诉记者,凤尾山村有个传统,每年正月初三会为村民办一次大型聚会,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谢上璠经常既出钱又出力。

  “好人”家风长传承

  谢上璠危急时刻的义举,根源于优良的家风和长久以来的“好人”耳濡目染。

  

  

  谢上璠的父亲谢作寅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人民教师。对儿子的见义勇为,老人一脸平静,他说这是应该和理所当然的,他为儿子感到骄傲。记者了解到,打小,父亲就教育谢上璠要做个“好人”,为人要忠诚老实,多为他人做好事。正是这一思想,让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实实在在成为“平阳好人”。

  生活中,谢上璠还是关心弟弟的好兄长。他家在农村生活贫困,孩子从小就要帮着干农活,作为哥哥的谢上璠总会替弟弟分担更多的农活。长大后,弟弟谢尚钰回乡创业办起企业,谢上璠主动去帮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我们村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勤劳朴实的风气一直延续着。村里通往山上的水泥路,都是村中热心公益事业之士捐资建造,我父亲虽然没多少钱,但将平时省吃俭用的两三千元带头捐了出来。父亲的行为影响着我们几个兄弟,村里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都是义不容辞。”谢尚钰笑着说。

  网友评论

  小墨鱼:佩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既有智慧,又有勇气。

  木易Yang:必须为他点赞。他的见义勇为,拯救了几十条生命。危难中见勇气,勇气来自自身的素养,怎么赞都不为过!向英雄致敬!

  彩云之上:危机时刻,你的果敢阻止了一场浩劫,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君向潇湘: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赞。

  I do:干得漂亮,挽救一车人的生命安全。

  张鑫: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给你点赞。

  蝴蝶兰:见义勇为果断出手救人的举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彭树威:平凡人做好事,见义勇为,点赞……

  三想:英雄,临危不惧,救了一车人。好人一生平安。

  王爱光:在关键时刻是这个温州人把住方向盘。给这位临危不惧的温州人点个赞!谢谢他关键时刻救一车人的命。

  长寿:挽救突如其来的变故,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裘:临危不惧。反应迅速,潘先生好样的。

  弦歌-Sean:力所能及的挺身而出,那也是英雄。

  廖铭鑫_____@生命的主角!:要是再迟一分钟或十几二十秒的话,也许这车上的几十个人的生命……真不敢去想象后果有多么的严重!……真的要非常感谢谢上璠,是他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悲剧,是他挽救了车上几十人的生命!为你点一百个赞。

  ( 以上评论摘自人民日报、新华社、温州晚报、平阳第一时间等微信公众号 )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亲朋好友眼中的“平阳好人”谢上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