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陪伴与收获

2018年06月20日 11:16: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校园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今天做为小侄儿的家长站在这里,还是特别紧张。我是他的小姑姑,他的爸爸妈妈把孩子放心地交给我,也是对我的信任,希望孩子能在我的陪伴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快乐地成长。

  今天,我想和家长朋友们一起分享我和他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在陪伴他阅读、学习中寻求更多的乐趣。

  这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学习,自觉性特别强。毕竟孩子寄宿在学校,在家的时间有限,月休时我会尽可能推掉所有的应酬来陪伴他。劳逸结合,学习之余带他回家看看父母和长辈,可能的话去外面走走玩玩,长长见识。一路上可以聊很多的话题。

  很多时候,我和他既是朋友又是老师,我会很耐心倾听他的苦恼而且会让他当我的小老师。比如他教我讲标准的普通话,教我背十二生肖,我老是记不住,然后他就会一本正经地说我“笨蛋姑姑”。后来“笨蛋姑姑”这个词成了他叫我的昵称,开心的时候就喊上一句。有一次他对我说:“小姑姑,我这小组长快当不了了,老师说我作业本发得太慢,我总是找不到同学的位置。”见他唉声叹气的样子,我问明情况然后告诉他这好办,发本子的时候你可以报出同学的名字,他们听到自己的名字肯定会答应你,这不就找到了吗。见他露出笑脸,我相信他一定能做好。“鼓励”对孩子们来说就是最喜欢吃的糖果,也是“自信”的培养,在引导中让他懂得许多事情都是可以用心去解决的。即使考试考得让我无法接受我也不会轻易批评他,而是跟他交流找原因,让他明白粗心大意的错误不应该,不懂不理解的地方及时给他疏通。

  每次报听写,我会故意报些学过没写过的字词。或者在他乱涂乱画的本子上看到用拼音代替的字,或者课堂作业,反正带回家的书、本子我都会翻翻,把他写错的字不会写的字都教他写一遍,听写的时候再报。可能我的时间比较多,对于忙工作忙生意的家长来说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没事干我们就玩十二生肖,他教我背顺序我教他写动物名字。有时候我给学生上课顾不上他,就让他坐在旁边拿唐诗五百首抄写练书法,目的就是让他接触更多的字词,认知的字词越多,对他的阅读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一年级的暑假,我按老师的书单买了很多书,其中有一本方素珍老师写的儿童诗歌集《明天要远足》,其中有一首诗歌明天要远足特别有意思:“翻过来,唉,睡不着,那地方的海,真的像老师说的那么多种颜色吗?翻过去,唉,睡不着,那地方的云真的像同学说的那么洁白柔软吗?翻过来翻过去,唉,到底什么时候才天亮呢?”就是这首诗歌让他爱上了快乐的阅读。

  他有个坏毛病从小喜欢拿着平板电脑玩游戏,为了让他慢慢脱离游戏,每天早早洗完澡上床,睡觉前陪着他一起看书,因为一年级认识的字词实在有限,我就让他读书给我听,不认识的字我读给他。然后就在“翻过来,翻过去,睡不着”中每天读几首诗歌,而且一起说说诗歌的意境,读书成了最开心的一件事。每天重复读过的诗歌,熟练为止再继续往后面读,一直到一个晚上熟练地读完整整一本的32首儿童诗歌后再换书读,真的不容易,我都快坚持不住了。从此这上床睡觉前读书的习惯就养成了,他会很自觉地上床找书看。后来,凡拼音版的书我就提醒他不看拼音,遇到不认识的字再看拼音,他做到了。一个假期的陪读累而快乐着。

  现在我会花时间去图书馆为孩子找适合的书借阅,刻意找没有拼音的书让他读,不认识字他会问,要求月休回家尽可能的读完一本书。读完一本书他会很自觉地告诉我书中讲了些什么。比如读完西游记,他对我说了三句话:“西游记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历经磨难才能成功,努力才能成功,有苦才有甜。”我给他竖起了大拇指,他笑得很开心。

  引导他怎样利用平板电脑在百度上查找自己想知道的成语、词语的意思。用纳米盒里的汉字书写笔画教他写字,他开心我轻松。现在再也不用陪他读书,而且让他彻底戒掉了玩游戏。一个人一个房间,静静地捧着书,聚精会神地阅读。这情景任何家长看着都会很欣慰。

  对于孩子的话题似乎还有很多很多,最后,我套用电视里的广告词来结束今天的话题:“爱孩子就多陪陪孩子。”谢谢家长朋友们。

网络编辑:雷鹏

陪伴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