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清晨的街 夜晚的灯

2018年06月20日 11:1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兰岸

  也不是很早,六点左右吧。环卫工人工作告一段落,偶有的在街边休息。街面很干净,不同季节的行道树披着不同的颜色,晨风轻巧地从叶隙间穿过,迎面而来。

  偶尔起早出门,行人寥寥,晨曦明亮。平时熟视无睹的街道,在清晨有另一种光景,安静而美丽。走着走着,会忍不住有点雀跃,忍不住想对自己说声早上好。朝阳带来朝气,仿佛这一天平白长了许多。

  而夜归时,在公交上摇摇晃晃,看窗外霓虹闪烁。回家路上,外面的喧嚣精彩都是别人的,只有安静车厢里的这个角落,载着一颗过客的心。看窗外飞速后退的灯光和黑幕,越夜越清醒,也越寂寞。

  以前坐火车的时候,可以清楚地感受从黑夜到黎明的变化,而天亮了,目的地也就到了。那时是“K”开头的绿皮火车,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中午上车,拥挤的车厢拥挤的座位,吃点东西,打几个盹,书翻开来但基本上是看不进去的,然后听歌。从开始的煎熬,到后来也习惯了。坐着睡觉,不舒服但也能睡着。凌晨四五点惺忪醒来,好一会才清醒。那是火车上最美妙的时刻。天空的墨色慢慢淡去,霞光一丝丝渗进来亮起来,朝阳一点点露出圆圆的全貌,光线从柔和转为明亮得无法直视。而此时火车行经丽水或青田,桥梁多隧洞多,但是一路山青水绿,风景甚好。下一站,就是温州了。在前一日的正午阳光下上车,穿越黑夜和黎明,在第二日的中午到家,仿佛从一个世界到了另一个世界。

  有一段时间热衷独自去陌生的地方。外出时喜欢早起,那些地方的清晨,有炊烟有雾气,有清淡的早点,有浆洗的妇人,有它们千百年来的样子和味道。也在某个陌生地方迷过路,夜色里听自己的脚步声叩着寂静的街道,路灯昏昏,人心惶惶。出去再回来,别处的风景依然是别人的,自己的生活还是自己的样子。

  即使喜欢和向往清晨的街道,生活中的常态,还是夜晚的灯。

  本网编辑周期来

网络编辑:雷鹏

清晨的街 夜晚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