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适合夏日读的6本书

2018年06月20日 11:15: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炎炎夏日,不愿外出的周末,除了在空调房里啃西瓜、玩电脑、追剧以外,还可以做些什么打发时间呢。答案就是读书。

  本期推荐6本适合夏天读的书,它们各自有着不同的温度,“气质”在热烈与清凉之间摇摆。此外,这些“夏日书”的封面,也都透着属于夏天的不同味道。

  

  

  《枕草子》[日]清少纳言著 /周作人译

  《枕草子》作为日本平安时代的散文集,与《源氏物语》并称平安时代文学双璧。该书主要是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随想,取材范围极广,断片式的寥寥数语,文字清淡而有意趣。

  这个版本的《枕草子》由周作人翻译,读时,能感知到蕴含在生活中每个瞬间的美好,极其适合夏日泡一壶清茶,坐在阴凉的屋檐下,细细品读。读完以后心情舒畅,也自然觉得清凉了。

  

  

  《西班牙主题变奏》[英]毛姆著

  毛姆以旅行者的身份,带读者走进黄金时代的西班牙,亲历那个繁华世纪的宗教、文学、戏剧、绘画、建筑、文化、城市、饮食和生活方式。

  这本书,作者以他惯有的悠闲,叙述西班牙民族各个层面里透射出的热烈与生命力,弥漫着一种温婉闲适的气息,像夏日的午后,一片荫凉里的躺椅。

  

  

  《繁花》金宇澄著

  这是一部地域小说,人物的行走,可找到“有形”地图的对应。这也是一部记忆小说,延伸了关于上海的“不一致”和错综复杂的局面。章回体式的分段既可一气呵成地读,也可用零碎的时间读,与炎炎夏日的节奏十分贴合。

  跟着这本书,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上海,看大背景下的小人物,小生活里的大时代。读完,心静思凉,愉悦和悲悯同在。

  

  

  《平如美棠》饶平如著

  这是饶平如与他妻子美棠的故事。他一笔一笔,将几十年的深情,融于笔尖、融于画面,在平实中,娓娓道来,构建和存留下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记忆,也记录了中国人最美、最好的精神世界。

  夏天最好的时候,就是傍晚在树下纳凉,微风吹过,看看书、喝喝茶,惬意的生活。这本书展示了最平凡也最动人的情感,像是夏天的清风吹过,抓不住,却把最美好的东西留在了心底。

  

  

  《萤火虫小巷》 [美]克莉丝汀汉娜著

  这是一部关于爱、成长与忠诚的小说,讲述了两位个性与家庭背景迥然不同的好朋友,共同经历人生喜悦和悲伤的故事。细腻描写了两位女孩从少年到中年几十年的深厚情感,展现了女性一生中的种种经历和选择。

  夏季总是伴随着毕业季、别离等,让人不禁开始检视人生最重要的事物究竟是什么。不妨跟着书中的时间线,走过人生短暂而漫长的道路,与他或她相遇、相知、相爱。

  

  

  《姑获鸟之夏》[日]京极夏彦著

  日本推理小说“京极堂”系列第一部。以阴阳师中禅寺秋彦为主角的“京极堂”系列,开创结合推理和妖怪传说的独特书写新纪元。丰沛的妖怪知识、推理解谜的乐趣、鲜明的人物设定,是“京极堂”系列风靡全日本多年的原因。

  这本书的故事发生在夏日,其叙述幽咽、零散又细致入微,将一个恐怖悲伤的故事,抽丝剥茧娓娓道来,绝对可以在这炎炎夏日中使人战栗、瞠目结舌,最后发出一声喟然长叹。

  (来源网络陈木遥整理)

网络编辑:雷鹏

适合夏日读的6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