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七旬老人手工做纸扇 孩子们DIY扇面 手工纸扇的传统和新意

2018年06月20日 11:02: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文 陈顺利/摄 编辑 吴赛露) 从前的夏日傍晚,一把纸扇扇出丝丝凉风,也可驱赶蚊虫,是市民度夏的必备之物。然而,在空调和电扇的大举“入侵”之下,纸扇成了记忆中的遥远物件。它虽已远离,却并未消失。

  

  

  近日,记者在昆阳镇前爿村,看到一位老奶奶正坐在家门口的小凳子上,慢条斯理地制作纸扇。走进老人家中,院子里晒着劈好的竹子,屋子里堆着2000余把做好的扇子。这样的情景,如今已是罕见了。

  老人名叫肖小棉,今年72岁,曾是我县幼儿玩具工艺厂的一名女工。“我从28岁起就在玩具工艺厂里做手工了,以前物质生活匮乏,哪像现在的孩子一样有那么多玩具。工艺厂就做些扇子之类的小玩意,这一做就做了20多年。做扇子可以说是我的老本行了。”肖小棉告诉记者。

  49岁时,肖小棉离开玩具工艺厂,去瑞安做生意。15年过去,随着年纪愈长,肖小棉想家了。64岁,她回到前爿村,过上了悠然自得的退休生活。这样的生活虽惬意,但也无聊。今年正月,肖小棉又拾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做手工纸扇。

  竹子是制作扇柄必不可少的原材料,肖小棉在老伴的帮助下,亲自上山砍竹子,扛回家后将竹子锯断、劈开。劈开的竹子要放水里浸半个月,以此增强竹子的韧性。再将晒干的竹片削成竹条,打磨让其表面光滑平整。“每个竹片都要削22至28刀,而且每刀之间的间隔距离要相等。”肖小棉一边削竹片一边告诉记者,凭借20多年做手工扇的经验,她不用细看,但削出来的竹片每一片都薄厚一致。竹片削好后扎绳、定位,至此扇子的骨架基本成型。随后用面粉糊把纸扇面贴到扇子上,用剪刀把扇子形状修圆,再用纱布把圆边包起,晒干后,一把纸扇就完成了。一把普通的纸扇,前前后后要十几道程序,肖小棉一周只能做二三百把纸扇。

  肖小棉告诉记者:“近年来前爿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周末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游玩,村里有时也会组织一些活动。村书记知道我会做手工纸扇,想到让孩子们在扇子上DIY绘画,这样既能带动旅游,又能激发村民做小生意的积极性。另外,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做这种手工扇了,我不想让这种传统文化失传。”

  如今,肖小棉的手工纸扇经常被买走,作为孩子们DIY绘画的工具。正带着孩子在前爿村农业园游玩的市民白女士表示,比起在传统纸张上画画,让孩子在手工纸扇上画画有意义多了,“这既给了孩子发挥想象力的空间,也能让孩子们亲眼看到、亲手触摸到这种老手艺,这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

网络编辑:雷鹏

七旬老人手工做纸扇 孩子们DIY扇面  手工纸扇的传统和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