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见“粽”情!我县各地相约端午 细品浓浓温情

2018年06月19日 14: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苏意伟 编辑 陈聪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这一日,人们要吃粽子,喝雄黄酒,在屋檐插上艾叶,有的还要佩戴香囊,在手腕上缠红丝线。连日来,我县各地结合新时代文明传习,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出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市民度过了一个美好而祥和的端午节。

  

  

  文化礼堂“粽”情相约

  包粽子,做蛋袋,缝香囊,点雄黄……这几日,一项项端午节民俗活动在我县各大文化礼堂里轮番上演,平添节日的喜气和热闹的人气。村子里的妇女、志愿者们忙得满脸通红,老人牵着小孩寻味而至,在其乐融融中不仅传递着团结互助的良好民风,更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6月15日一大早,萧江镇毛家处文化礼堂内,心灵手巧的主妇们正利用丝布、细带、纸条、笔、香药、针线等材料,外包丝布,内填朱砂、雄黄、香药等,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一串串形状不同、玲珑可爱的小香囊,并将写下祝福的小纸条缝于香囊内,送给现场的孩子们,表达美好的祝愿。同时段,走进该镇的潘汇村文化礼堂,便能闻到艾叶、粽叶的清幽香气。村民们欢聚一堂,一边互相讨教学习香囊制作方法、切磋技艺,一边分享着自家的端午故事。孩子们围坐在父母身边诵读家训。欢声笑语中,新做成的精致小巧香囊已佩戴在身。巧手妇女们正忙着将粽叶折一条窄边,卷成漏斗状,加入糯米等材料,对着粽叶尖角折起,最后用线固定,不到一分钟粽子就“诞生”了。孩子们饶有兴味地看着,也跟着大人们一起动起手来。

  在鳌江镇新城村、昆阳镇黄山头村、腾蛟镇凤巢村、山门镇悦来村、闹村乡杨美村等文化礼堂里,以传统的包粽子为主的端午活动赚足了人气。白花花的糯米,碧油油的粽叶,不只是妇女,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分工合作,其乐融融,有的负责馅料的调制,有的负责包,一个个粽子很快成型。孩子们都在干什么呢?他们叽叽喳喳围着大人编织蛋袋,再装上提前煮好的鸭蛋,别提多开心了!

  

  水头镇江屿社区詹家埠文化礼堂内,小朋友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刘国居 摄

  

  而端午活动中所包的粽子,除了分发给现场参加活动的村民之外,各礼堂还会把粽子送到村里敬老院和空巢老人手中,让他们也能感受节日的气氛和温暖。

  “前几年都是包粽子、煮鸡蛋,今年想换个形式。我们请来志愿者为村里的老人免费理发。”鳌江镇梅源社区岭根村文化礼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有30多位老人享受了免费理发,志愿者们则忙到了下午1点。“理发师傅技术不错,我很满意。每次过节村里都有各种活动,我们老人很幸福。”该村村民林老伯说。

  

  校园课堂“粽”情欢笑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孩子也成了端午活动的不二主角。6月15日,宋埠中心幼儿园热情邀请家长们一起包粽子。小手填陷,大手包叶,孩子们的小手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阿姨的大手忙碌地穿梭在翠绿的粽叶间,共同为全园小朋友包出香甜可口的粽子。同时,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不同类型的手工活动。瞧,小班幼儿经过揉、捏、挫、压、按,用超轻黏土包出了清香四溢的“粽子”;中班幼儿采用拼、剪、粘、画等方法搭建了五彩缤纷的DIY龙舟;大班幼儿放香料、装饰、缝合,制作出小巧玲珑的香囊。材料虽然简单,孩子们却凭巧手玩出了花样;做工不甚精致,孩子们却视如珍宝。

  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在平阳建兰学校的班会课上,编织蛋袋摆开了“擂台”。同学们更是请来了妈妈、奶奶这些“技术外援”,一边听着步骤讲解,一边小心翼翼地尝试起来。你帮我拿线,我帮你打结,配合得格外默契。巧手过处,一个个寄托着家长、老师对孩子祝福的绚丽蛋袋依次挂到了孩子们的胸前。

  鸭蛋能竖起吗?只有动手试一试才知道。在鳌江一小的美术课上,同学们或站、或坐、或趴,小心翼翼地尝试把蛋竖起来,各种姿势让人忍俊不禁。随后,学生在从家里带来的熟咸蛋上精心彩绘,充分施展自己的绘画才能。有的画上和小伙伴们玩耍的场景,有的画上山水花鸟,有的画上自己喜爱的人物故事……原本平常的鸭蛋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魔术蛋”。

  蛋画好了,接下来就是“斗蛋”。彩蛋的尖头碰尖头,圆头对圆头,你碰我撞,好不快活,孩子们的加油助威声响彻教室。经过同桌比、小组比等形式,最后的胜者被封为“蛋王之王”。别开生面的斗蛋比赛,让孩子们体会了传统游戏的乐趣,过足了“端午瘾”。

  

  端午采摘“梅”好共享

  昨天上午,2018平阳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鳌江镇第三届仙池杨梅采摘节在平阳仙池都市农业休闲园举行。活动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前来参加采摘,共享端午“梅”好时光。

  800多亩的东魁杨梅林里,遍布游客的身影。他们三五成群,带着老人、孩子,在杨梅林间现摘现吃,在杨梅树下合影留念,尽享采摘乐趣。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还举行了“乡村文旅”开幕大会、“醉美西塘”健走、“韵味仙池”杨梅采摘、“传统瑰宝”非遗展示、“创卫先锋”文艺汇演、“艾叶飘香”端午民俗、“梅好时光”重五盛宴等七大系列主题活动。

  据了解,2016年以来,仙池庄园已连续三届举办杨梅文化节活动。仙池庄园负责人陈永润告诉记者,该庄园与当地村民达成合作,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种植杨梅等水果,由村民参与杨梅林日常打理,入股分红。

网络编辑:雷鹏

一见“粽”情!我县各地相约端午 细品浓浓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