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生死关头,平商谢上璠挺身把稳方向盘

被授予“平阳好人”“鳌江好人”荣誉称号

2018年06月18日 16: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施克聪 通讯员 周小敏 杨柳春 孔晓年 编辑 吴赛露

  6月15日6时许,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因驾驶员突发脑中风,在距离临沂还有三四十公里位置的高速公路上“失控”,连续撞击护栏,车上近30名乘客陷入险境。危急时刻,平阳商人谢尚璠冲上前握住方向盘,让大巴车恢复正常行驶路线,整车乘客转危为安。

  

  

  6月17日中午,鳌江镇委、镇政府获悉后特地派人接机,迎接谢上璠回到鳌江老家,授予他“鳌江好人”荣誉称号,并颁发见义勇为慰问金。6月18日下午,县文明委授予谢上璠“平阳好人”荣誉称号。

  

  生死时速,一个举动感动全城

  

  

  谢尚璠,今年45岁,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说:“‘砰’的一声,我被惊醒,感觉大巴车撞了一下护栏,车身还有些左右摇晃,后来又撞了一下护栏。我看了下手机,5时58分。大家已经坐了17个小时的车,其他乘客大多在睡觉,没发现异常。”

  谢尚璠警觉到出现这种情况很危险,坐在大巴车下层第二排的他就赶紧去了驾驶室。“我看到驾驶员双目紧闭、头靠在坐椅靠背上,我瞬间就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那名驾驶员怎么也喊不醒,车速还在每小时90公里以上,我连忙握紧方向盘,控制住大巴车,尽力让车恢复正常行驶路线,避免与其他车辆和护栏发生碰撞。”谢尚璠说,“司机的下半身顶住了刹车踏板,没办法制动,我只能握紧方向盘保持原来的车速。”

  

  

  谢尚璠称,自己当“临时司机”几十秒后,另一名在二层睡觉的大巴车驾驶员察觉到异常,也赶到驾驶室,与他一起控制大巴车。

  赶来的驾驶员吴跃平说,他用手按下刹车踏板,与谢尚璠合作,把大巴车安全地靠边停下,车上近30名乘客全部安全下车,大家还把晕厥的驾驶员李明抬下车进行胸外按压等急救。在他们的急救下,一度“气若游丝”的李明恢复正常呼吸。

  随后,吴跃平先把昏迷中的李明送下高速,交给赶来的120救护车,再把其他乘客送到目的地。

  大巴车所属的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李明晕厥的原因是突发脑中风,经医生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该负责人还代表公司感谢谢尚璠的义举。李明的家人也表示,等李明恢复健康,他们将专程上门致谢谢尚璠。

  谢尚璠说,客运公司的谢意他心领了。今年以来,他已到山东出差10多次,之前都是自己开车过去,但这一次不想太辛苦,就选择坐大巴,没想到碰上这样的意外,虽然想起当时的惊险还有些后怕,但想到救了这么多人,还是感到很自豪。

  

  “最美”现象,源自最美共识“瞬间迸发”

  “临危不惧,厉害!”“为平阳人点赞”……谢尚璠见义勇为的事迹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并在我县引起强烈反响。6月17日中午,鳌江镇委、镇政府迅速与谢上璠取得联系,并委派工作人员迎接谢上璠回鳌江梅溪老家。当天下午,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鳌江镇长林宝宽等赶赴梅溪社区,授予谢尚璠“鳌江好人”荣誉称号,并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慰问金。“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出手救人,这很不容易,你是广大鳌江人的好榜样。”6月18日下午,县文明委授予其“平阳好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县涌现出一大批影响全国的“最美人物”,不论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千里单骑献血救人,“浙江骄傲”王青意、蔡福想挺身而出的“最美瞬间”,还是“最美司机”吴斌强忍剧痛的“完美一刹”,其事迹都感人至深。这些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具有很强的当代平阳人的代表性,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为平阳构筑“道德高地”、建设精神家园注入了强大的价值力量。

  这些“最美”现象,其实都是长期积累的最美共识在特殊时刻的“瞬间迸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最美”人物事迹,走进社区、村镇、校园、企业、机关、军营等开展先进事迹巡讲,多渠道多方式传播“最美”现象,唱响“最美”声音。如今,“最美”已成为人们心中的普遍共识。

  县文明办负责人说,目前,我县正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最美”现象将为平阳建设精神家园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评论

  没有吴斌的壮烈

  却有同样的价值

  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大巴车上,一场“生死时速”悄然降临。司机突发脑中风,载着近30人的大巴车如同脱缠的野马,失控在高速公路上。生命中偶然的一次旅途,将一车人的生死,偶然地交到了乘客谢上璠的手中。

  几十秒的临时“兼职司机”,谢上璠更是一份肩责。一个人,瞬间肩负起一车人生命的重任。这突如其来的担子,容不得思考,容不得犹豫。

  这名45岁的企业总经理,这名面对一车人生死危在一刻的平阳乘客,在另一名大巴司机从大巴二层起来之前,上演了一场几十秒钟时间的完美的“生死时速”。

  没有平阳籍杭州长运客车司机吴斌那样,在1分16秒的生命尽头的震撼与壮举,但是平阳乘客谢上璠的临时兼职,同样是“最美司机”的一次定格。

  哪怕这次突如其来的兼职时间,只有短短几十秒钟。但因为一车人生命的完好,因为肩起责任的义举之完美,谢上璠同样为一群人生命旅程的平安,定格出平阳人应有的最美姿势。

  不是自己的岗位,胜似自己的岗位。这是谢上璠最美姿势的特殊意义所在。这一刻,突发中风的司机堵住了控制油门与刹车的位置,作为大巴车上当时醒着的谢上璠来说,他最清楚自己面对的危险处境。但是他所面对的,也是一车人同时面对的,更是完全有可能致使车前车后其他车辆人员遭遇生命的险境。

  这一瞬间,谢上璠没有大惊失色,没有慌乱急躁,更没有选择轻松地打开车门自己跳车而跑,而是选择了特殊的替岗姿势。

  45岁的谢上璠,可以做自己生命的“老司机”,但他这几十秒时间的临时兼职新司机,做得准确到位,做得完美无缺,正是因为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正是一车人共同面对的处境。不管成功的概率有多少,救自己,就是救一车人。救一车人,同样也是救自己。

  谢上璠与赶到驾驶位前的另一名大巴司机一起,最终将一车乘客的生命化险为夷。与其说,这是生命的幸运女神光顾了这辆失控的大巴车,但不如说,这是一次平凡人书写最美人生的机会,突然降临到了这样一位温州人的面前。

  对于谢上璠来说,从大巴驾驶技术的层面上,并没有时间让他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平凡人向善向美的准备,却是充分具备的。

  谢上璠是平阳人中再次遇上生命遇急时,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其中一位。托举生命的姿势不尽一致,但最美的心灵却是个个相似。

  谢上璠给出的,是一份突如其来的美的答卷,给出的也是一个最美的姿势。这是一次“本能”驱动的完美操作。操控一辆大巴的技术生疏,已经被保护一车人生命的本能所倒逼,倒逼出技术操控的完美姿势。

  最近,很多感动世人的温州版救人、助人的故事,大抵也是如此,谢上璠是其中的一位。而这一次,与2012年6月平阳籍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相比,没有同样的壮烈,却有同样的价值。

  (综合温州晚报评论)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生死关头,平商谢上璠挺身把稳方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