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安监 -> 列表

“智慧用电”系统开启电气火灾防范新模式

2018年06月16日 13:34: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黄佩佩

  “无论企业哪条电路出现故障,系统都会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相当于给企业配备了一位‘安全管家’。”近日,记者从县安监局了解到,今年全省各地都在推广使用“智慧用电”系统,我县将重点在危化品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主体的出租厂房、医院、学校、敬老院、民宿等行业领域安装系统不少于2000套。目前,全县范围内已经安装“智慧用电”系统900多套,而且用户数正在不断增加。

  据平阳“智慧用电”系统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智慧用电”系统是通过在配电箱安装互感器,对电器线路的电流情况和线路温度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企业用电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实现事后的被动处理到事前的主动预防,确保企业用电安全,具有实时在线监测、隐患类型分析、隐患信息推送、历史数据查询、定期“体检”报告、远程服务支持六大功能。

  智慧监管迫在眉睫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企业(单位)经常忽视对电气线路的检测和对电气设备的规范安装使用,尤其是我县滨海工业园区内电镀、彩印企业众多,人员电气安全意识不强,许多企业厂龄较久,老化的电器线路成为潜伏在暗处的“电老虎”。因此,在我县打造智慧监管系统、建立完善的事故防控体系迫在眉睫。

  位于该园区内的浙江倪氏徽章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安装了“智慧用电”系统。该公司的车间主任刘师傅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厂区里的一条线路疑似发生了漏电现象,系统马上就发出了预警信号。“我们立即通知工人进行了检修,当场排除了隐患,为企业避免了损失。”这便是该公司“智慧用电”电气火灾防范的运作模式。

  “智慧用电”智能便捷

  无独有偶,同在一个工业园区内平阳县鹏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也是“智慧用电”系统的受益者。该公司董事长温兴振说:“装了这个系统后,不仅用电安全有了保障,企业的漏电现象也减少了,而且更省电。而且,规范用电可以让电压更稳定,电器设备的损耗也减少了。出现电路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报警,并告知具体原因,也省下了检修的时间和人工费。”

  据了解,一套完整的“智慧用电”系统,一般由3个感应器和采集数据主机等装置组成,安装在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上。该系统安装简便,一般只需20分钟左右,而且应用操作也非常简单,只要企业在配电柜内安装一个“安全卫士”,就可以实时监测企业电气使用的温度、电流、剩余电流(漏电)等关键数据。然后,再经过智能分析,判断是否存在漏电、过载、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隐患。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系统就会通过手机预警,提醒企业负责人进行排查,避免引发火灾,防患于未“燃”。该系统有效解决了电气线路长期在线运行,隐性疲劳,缺陷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难题,提高了企业隐患排查精准性、超前性和主动性,企业主们无不拍手称赞。

  “这是大数据时代的产物,它不间断地对线路进行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传统安全用电也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事后转变为事前,从‘人防’转为‘技防’,从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减少了电气火灾的发生。”县安监局综合科副科长邓招暖介绍,“智慧用电”系统对企业用电线路实现了实时监控,在为企业排查隐患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安全生产监管搭建了大数据预警预测平台。

  政策倾斜助力系统推广

  “智慧用电”监管系统,改变了传统的运维模式,通过建立自动化监控管理平台,使用电安全监管变得更加简单,达到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实现科学管理的目的。为有效遏制电气火灾多发势头,县安监局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广智慧用电系统的文件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使用智慧式安全用电管理系统,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将“智慧用电”覆盖应用到全县90%以上的重点行业领域,着力破解企业(单位)用电安全难题。

  为鼓励企业(单位)安装使用“智慧用电”系统,减轻企业(单位)负担,县财政局还专门安排了专项资金,对购买服务的单位按照一定的比例“以奖代补”。就“智慧用电”安装第三方的问题,县安监部门并无指定单位,各企业(单位)可自主选择安装第三方。如果企业最终选择的不是中标单位的产品,相应的也无法享受财政予以的安装补贴。

  “除了电气火灾隐患的消灭,整治后安全的用电环境也可以提高企业用电效能、减少电力浪费,从长远的角度来说,也压缩了成本。”邓招暖介绍,由于该系统给企业主带来了便利,目前,全县安装“智慧用电”系统的用户也在不断增加。负责该系统的公司也通过上门安装、免费排查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网络编辑:张超霞

“智慧用电”系统开启电气火灾防范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