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顺溪: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2018年06月16日 13:34: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宋淑莹

  

  

  清水潺潺响,碧草如茵长;两岸凉风抚竹林,溪边景观美如画。如今,走进顺溪就能看见这一幅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以高标准扎实推进“五水共治”,高标准严格落实“河长制”,以县治水办的“十大行动”为重点,积极投身劣v类水剿灭战当中,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加强管护力度,深化“河长制”

  为更好地推进“五水共治”工作,顺溪镇建立镇、村居两级河长和警长常态监管的治理格局,由镇全体班子成员担任镇级河长。

  目前,该镇177条河道共设置了“官方”河长43名、民间河长25名,17条小微水体共设置了11名村级河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出台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形成以制度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此外,各级河长结合每条河道的实际和现状情况,根据“一河一策”开出治理“处方”,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逐条改善河道水环境面貌、水质。并通过实施河长培训、推行河道信息化管理,切实提高各级河长及治水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落实他们“治、管、保”三位一体职责。在完善河道保洁制度和增强保洁力量的基础上,该镇积极推进垃圾减量化工作,目前全镇30个村已全部推行垃圾分类,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处理工作,仅去年一年,就收集了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791.5公斤,进一步保护水质不受污染。

  治水先治污,修复水生态

  “都说治城先治水,治水先治污。良好的水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因此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工作要齐头并进。”顺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通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抓好建成区治污提升工程和巩固畜禽养殖业整治成果等措施,全面展开防治水污染工作。截至去年底,全镇23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区污水主管网和纳户管网工程建设均已完成。

  不给污水直排留“死角”,全力消灭河道污染“元凶”,该镇紧盯目标、明确职责,对全镇河道、小微水体(沟、渠、塘等)及其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实现源头截污。并严格落实网格责任人制度,持续加强对畜禽规模养殖情况的排查力度,等等。目前,已实现污水“零”直排。

  与此同时,今年5月起,该镇投入2000来万,用于新建3座堰坝、改造2座堰坝、加宽2座堰坝,新建游步道、防洪堤,疏浚溪床和修复古顺溪航道等,加强溪滩整治,修复水生态环境。据了解,该工程正在施工,预计明年5月能全面完工。此外,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该镇相关负责人和网格长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监督巡查,确保顺溪美丽景观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镇以“五水共治”工作为着力点,将建设美丽河道作为主要抓手,积极开展“游泳河、景观河”及主题河道创建工作。如在知音溪建设游泳河、景观河,不仅改善了溪流的风貌,更是增添了沿岸的景观,使其成为村民和游人休憩的观赏点。投资800多万元建设而成的沿溪景观带,以及2公里亲水游步道、100米亲水平台和260米的栈道,更是成了老百姓散步观赏的好去处。这些举措,让当地群众成了治水的受益者。

  加强防汛防洪 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增强行洪能力,提高防洪能力,顺溪镇高度重视,去年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岳溪流域俞思坑段进行疏浚和卡扣清障,并对两边的900多米护岸进行加固修复。

  今年,为了做到早谋划、早落实、早完工,全面实现人防、计防、工程防相结合,日前,该镇就召开了防汛防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顺溪镇防台防汛暨动员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

  同时,该镇还在牛角坑建设了1500米长的护岸,进一步完善防洪设施,加强防汛体系建设,切实增强抗大灾防大汛的能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顺溪: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