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施克聪:用镜头讲述基层故事

2018年06月15日 12:37: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32岁的施克聪是县传媒中心一名从业9年的“老”记者,多年来他将精力放在一线的采编报道上,将基层的声音及时传递出去,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09年到2017年期间,施克聪做了50余篇台风新闻报道,大量被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及温州电视台等媒体采用,及时让外界了解灾区受灾情况,也为我县领导决策、部署救援提供大量事实依据。2011年其新闻作品《张网捕鸟者自投罗网》获得浙江省新闻奖三等奖、温州市新闻奖二等奖,2016年其新闻作品《新闻聚焦:拆除违章建筑刻不容缓》获得县(电视类)好新闻一等奖。

  在县传媒中心(广播电视台),有一句话叫“没有经历过抗台的记者,不是一名合格的记者。”2009年,施克聪刚来到电视台,8月份台风“莫拉克”来袭,带来的强降雨造成水头、麻步等乡镇一片汪洋。施克聪和同事又是拍新闻,又是充当临时向导,乘坐温州军分区海防营官兵的冲锋舟,从麻步加油站前出发,沿着省道,向受灾最严重的水头镇驶去。路上,他们救出站在被淹没货车车顶的司机、被困在出租屋里的的妇女和小孩、还有流浪的乞丐……作为记者,他们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不怕吃苦、深入一线的工作态度也让海防营的官兵竖起了大拇指,发出“没想到你们记者也这么拼命”的感慨。

  一线采访的经历让施克聪明白,新闻之道比新闻之术更重要。新闻之术,经过训练可以逐步掌握;新闻之道则是一种高尚的职业精神,是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2011年,在一次采访中,施克聪偶然得知山门镇永安村11岁少年李烩身患急性淋巴白血病,本就贫困的家庭为了给孩子治病卖掉了房子,父亲远赴山西煤矿打工,贫病交加的孩子急需帮助。他和同事立即拍摄并制作了新闻《少年李烩身患白血病贫困家庭急需帮助》,呼吁社会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通过他和同事们的呼吁,爱心志愿者来了,山门商会的爱心企业家来了,李烩就读的学校以及周边乡镇的多所学校也纷纷捐资,他们给李烩送上爱心款,并鼓励他勇敢和病魔作斗争。2013年7月,与病魔斗争两年多的李烩终于在台湾找到相配对的骨髓,2013年9月份手术成功,年轻的生命在全社会的关爱中得到了延续,让人欣慰。

  2016年4月,施克聪开始担任平阳电视台新成立栏目《新闻聚焦》制片人。该栏目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勇当“侦察兵、尖刀连”,节目中曝光的问题,也引起了各乡镇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报道反馈率较高,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新年伊始,他开始拍摄制作各类外宣新闻,其中“鳌江大龙”“全省春耕备耕大会”等新闻题材被省市台采用播出,为我县外宣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施克聪:用镜头讲述基层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