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全县416个村开展治理农村污水 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06月14日 15:09: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晓慧/文 陈培勇/摄 编辑 郑振国) 6月5日上午,记者在万全镇浃口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现场看到,污水处理终端湿地被白色栅栏围绕着,周围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俨然一个小花园。据了解,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均处理生活污水42吨,能满足该村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

  

万全镇浃口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农村生活污水包括厨房、洗涤、卫生间等村民日常活动产生的污水。”该片区运维巡查员刘崇锵告诉记者,整个污水经管网流至终端后,处理过程需要经过进水口、格栅井(拦截固体杂物和漂浮物)、提升井(提升水位)、厌氧池(降解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人工湿地(吸附氨氮、SS)、出水口等环节。经过这么多道程序,生活污水水质明显提升,达到达标排放。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农污工程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主抓终端、管网、接户等三大工作,严格把关,全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污水治理的村共有416个,总投资6.14亿元,受益110283户,终端设施655个,日处理能力23922吨。

  据悉,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严把项目设计、管材源头、工程管理、项目验收等环节,并推行后期运行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了县、乡镇、行政村、农户、第三方公司“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全面推行运维网格化。目前,我县16个乡镇分成南北区域两大片区,由两家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运维服务,搭建了运维“半小时服务圈”。每年,我县组织乡镇、部门实行两次考核,其结果作为划拨运维公司运维资金的依据。通过听取运维公司汇报,查看污水流量信息监控平台、资料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抽查两家运维公司的8个乡镇、20个村的运维情况,确保运维工作有效开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县416个村开展治理农村污水 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