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率全市之先提前完成美丽乡镇机关创建

2018年06月14日 15: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

  “现在乡镇住夜,不仅环境改善了,还能看书健身,有很多的文体活动,有温馨似家的感觉!”自我县开展美丽乡镇机关创建以来,环境设施大大改善,对此,许多乡镇干部赞不绝口。

  

  重品质,给干部一颗安心基层的“定心丸”

  去年开始,我县坚持“铁军”指数和“关心关爱”指数同步抓,着力解决乡镇干部生活设施简陋,难以满足高强度、长时间工作需求的问题。

  我县把美丽乡镇机关创建作为打造乡镇干部的民生工程来抓,作为落实关爱干部的现实举措来抓,作为提升干部文化素养的有效途径来抓,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环节来抓。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将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为干部安心基层、干事创业服下“定心丸”。

  在创建标准上,注重品质和实用,根据不同乡镇的特点分类推进,比如原有条件较成熟的昆阳、鳌江等4个乡镇适当融入机关文化进行改造提升,万全、腾蛟等5个办公环境较为老旧、办公场所相对紧张的乡镇则注重温馨舒适环境的营造。同时,推行“准军事化”标准,按照文件、档案、文具等8种类别24条清单规范摆放办公和生活用品,在营造清爽整洁、整齐划一的办公生活环境的同时引导干部“规范”习惯的养成。

  

  重特色,“一镇一品”让干部贴近乡镇文化

  在创建过程中,不论各乡镇的机关外墙、走廊等显眼的地方,还是拐角处、餐盘等细微的地方,都融入了各个乡镇自己的特色文化。如萧江的太极文化、万全的水乡田园、腾蛟镇的名人文化、山门凤卧的红色旅游、顺溪的古屋文化和青街的畲乡风情等。

  据介绍,我县在创建中努力实现“一镇一品”的格局,旨在增强乡镇干部文化认知和文化自信,让乡镇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深植干部骨髓。

  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共筹措投入创建资金3225万元,新增或修缮乡镇干部值班住夜用房152间、小食堂48个、小厕所72个、小澡堂46个、小图书馆18个、小文体室15个,率温州之先超量提前完成美丽乡镇机关创建任务。

  同时,我县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制定文体活动、食堂就餐、图书借阅、卫生管理等制度80多项,并设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封闭管理,及时跟进“五小”设施的管理和维护,防止“重建轻管”“边建边损”。

  

  重体验,丰富活动凝聚机关向心力

  在创建中注重干部们的体验,我县通过设立“五小信箱”和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畅通诉求渠道,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发放意见征集表1120余份,从食堂菜价菜品、文体器材、图书种类、团队文化活动等8个方面梳理汇总合理可行意见580多条,并予以及时改正。如水头镇打造的图书沙龙,配有齐全的吧台服务,并添置舒适的小沙发、高亮度照明灯等配套,从众多“低头族”中抢夺了不少读者。

  “我们不仅在硬件上改善了干部在基层工作的环境,还组织了很多文娱活动,让干部主动住夜,住得充实。”该负责人表示,自美丽乡镇机关创建以来,县妇联、体育局、文广新局等部门定期举办各类文体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太极进机关、艺术沙龙进机关、厨艺大比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大提升了机关文化向心力和凝聚力。创建工作实施以来,全县16个乡镇共开展各项文体活动104场次,参与活动4500多人次。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率全市之先提前完成美丽乡镇机关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