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山门以党建“软实力”助推创卫“硬指标”

2018年06月14日 15:08: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5月30日,山门镇建设办联合“三改一拆”办、国土所、住建所和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对山门村山门街55~59号的四间危旧房进行了拆除。“对于危旧房改造,这四家一开始也是不理解、不支持的。但党员志愿者们不放弃,多次上门,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发动其亲友一起劝说,最终成功说服他们同意拆除。”该镇山门村驻村干部林丽群说,志愿者就像一盏明灯,他们总是不辞辛苦、不计回报地奔波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传递着善意,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据悉,为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强力扫除城镇顽疾,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山门镇发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将“红、粉、绿”三色党建元素融入其中,打造立体化党建服务体系,实现党建和创卫的“同频共振”,用党建“软实力”助推创卫“硬指标”。

  

  

  激活“红色细胞”,加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山门镇以党建引领当前重点工作,注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下东山村党支部激活“红色细胞”,按照党员对拆迁户的邻近度、熟悉度、关联度等匹配度,划定若干党员抱团攻坚所联系拆迁户,发动群众自行拆除房前屋后违法建筑79户、2000平方米,展示了农村党员干部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创省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据介绍,该地段拆除后,计划新建亲水游步道和滨水小公园。

  同时,该镇建立以乡镇联村干部、村级包户干部、责任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团队,结合“支部主题活动”,在各村先后设立党员护水岗、党员护绿岗、党员保洁岗、党员监督岗等,通过党员志愿者带头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示范,带动村民形成日常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激发“粉色”热情,“半边天”助力环境卫生整治

  山门镇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将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村居组织建设。

  该镇妇联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实施“美丽计划——为创省卫添彩”活动,在各村推行“妇联+创卫+志愿者”模式。水门头村妇联主席邹娟说,该村妇联组织妇女代表积极谋划和参与妇女事业,更是主动融入村两委中心工作,充分展示巾帼魅力。在村美丽家园建设中,她们撸起袖子主动打扫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动员宣传周边邻居及所联系的妇女群众共同做好家庭卫生清理及周边环境保洁。

  

  激励“绿色”队伍,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

  日前,共青团山门镇委联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开展新青年下乡之“垃圾分类,农生行动在山门”活动。

  青年志愿者们搭建了志愿服务宣传台,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页,并号召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参与者,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卫献力献策。

  “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垃圾分类大作战游戏等方式开展宣传,这不仅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长垃圾分类知识,而且能引导他们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推动我镇创卫工作。”共青团山门镇委负责人郑莎莎说,山门镇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带队”的思路,狠抓团组织建设,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开展青少年“小手拉大手”活动,助力创省卫。

网络编辑:张超霞

山门以党建“软实力”助推创卫“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