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监局“三个一”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保障饮食安全

2018年06月14日 15:08: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寒潇潇 编辑 陈聪) 今年,浙江省计划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日前,经过前期摸排,县市监局初步选定了我县9处试点单位。通过落实规范一套详细的标准体系、构建一个动态的监管模式、打造一支专业的监管队伍等“三个一”举措,拟打造一批标准化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农村家宴中心大多借用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宗祠等改造而成,虽然能满足农村群众不断提升的家宴需求,但存在硬件设施不规范、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该局在前期摸排和充分了解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并经过综合考量,初步选定了9处试点单位,要求家宴中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必须具备清洗切配间、烹饪加工间、消毒保洁间、冷菜间等功能区,达到相应级别的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指标要求。

  为切实做好规范化管理,该局科所联动,积极宣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的重要意义,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明确宴席举办人作为宴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宴席食品安全负责;各辖区巡查干部做好农村家宴的检查指导工作,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村家宴或重大活动聚餐要派员实时监督。同时,对家宴厨师实行动态考核,除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外,还应具备相应的食品安全知识,严格遵守操作流程,确保人员规范化。

  此外,该局还通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一对一解答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监管人员的业务实操培训,及时开展业务指导,提升现场监管能力。通过开设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召开约谈会,对农村家宴中心负责人、农村土厨师进行免费培训,重点提高农村厨师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目前,已开设培训班2期,培训180多人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市监局“三个一”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保障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