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家有考生

2018年06月13日 16:05: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2010年春节的爆竹炸响时,我们在省城医院。高考临近,远在杭城的我焦虑万分。一直认为女儿的努力和智慧是无可挑剔的,要是输在冲刺的体力上那就太不值得了。关键时刻没有父母在身边,女儿的承受能力远远超出了我的担忧。靠电话了解她的学习状况及时交流,不知不觉高考已迫在眉睫。正月初八,打点行装归心似箭。见到女儿,消瘦的脸颊让我心疼得说不出话来。

  征得她同意,每天晚上在晚自修第二节下课课间,我给她送夜宵。家离县城中学有一段距离,她不希望我为了她辛苦奔波着。其实我的目的很简单,希望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可以跟她有更多的交流,不能让她承受来自家庭的心理负担,每天十分钟的课间时间给她补充营养的同时,及时了解她的学习状态。

  她一边吃着点心一边跟我聊天:“妈妈,要是考不好怎么办?”“努力了考不好也不后悔了。”我知道她在想什么,她觉得从小到大父母的期望和严厉,她都应该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来回报父母。她喋喋不休地跟我说着话:“妈妈,我害怕高考。”“高考就跟平时考试一样,能考就考,大不了读二本。”轻松的谈话中总可以听到她的笑声,然后挥手告别。

  家长会上,老师特意给我们拿来了女儿写给父母的信,信中道出了对高考的迷惘、忧虑、努力的方向以及对父母深深的爱。满满三页,未读完泪已湿了信纸。她的父亲告诉她只要努力过,不管结果如何,都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临近高考,紧张情绪显露无遗。相对于上课时的课业轻松并没有让这些上进的学子们放松。“妈妈,我发烧了。”一个电话我把她接回了家,在家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回校。中午,又一个电话:“妈妈,我要回家,头疼得书都看不下去了。”我跟他爸在家里急得团团转,离高考只有几天时间了,关键时刻可千万不能出状况。

  回到家,女儿饭也不吃就钻进被窝,一摸额头烫得吓人。我故做镇静:“妈妈带你去看医生,没事的,感冒很快就能好。”孩子她爸也在一旁安慰着:“没关系的,别担心,还有几天时间呢。”掀开被子才发现孩子并没有睡觉,眼角满是泪水。吃过饭去了诊所,体温39度5,挂了三天的吊针体温恢复正常,精神不错就返校了。

  说好高考期间不去学校,不打电话,不问考试情况,直到高考结束再去学校接她回家。或许母女连心,总感觉有些不安,还是踏上了去县城的车。考场清场后进入校园,女儿看见我快速地跑出教室,抱着我的肩膀泣不成声。她的声音很低:“数学我没考好,题都没做完。”“是你没考好,还是大家都没考好?”“大家都考不好。”“那哭什么,你都考不出来,别人也未必能考出来。”见我如是说,她破涕为笑,然后让我陪她去学校草坪上坐会。

  吃着我给她带的红烧鳝鱼片,她又还原了本来的面目,开始跟我说考题:难到心里没丝毫的底,做的题都不知道对错,整个思维都是乱糟糟的。这个时候我是她最忠实的听众,她说:“妈妈,今年的理科试卷比03年还难,老师都骂变态呢。”我说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路在自己的脚下。她说一直睡不着觉,其实这再正常不过了,要是真睡得很香,也就不是她了。交代她考完一科扔一科,睡不着就闭目养神,要有最佳的精神状态应考,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大道理讲得差不多了,我也告辞出了校门。

  第二天中午,女儿在电话里说话声音都有些颤抖。她告诉我理综试卷比数学试卷更难。有监考老师事后说,很多考生数学五大题三题交白卷的不计其数,没学过奥数的学生估计好不到哪去。更有家长在校门口等车时说,晚上老师们不得安睡了,昨晚就一直巡夜,怕有人出意外。

  我叫上孩子她爸一起去学校看看,陪孩子说说话,还有半天的考试就完成任务了。这个时候的女儿是绝对放松的,我们一家子坐在草坪上,天空很蓝,周围的鸟在飞翔。她说语文和英语不难,应该问题不大,估计明天的自选模块也会很难。看着孩子的状态不错,心里的担心也就消失了。

  第三天中午去学校接孩子回家。教室里一片狼籍,地上的复习提纲足足有半尺高,老师正指挥学生在清理。外面下着暴雨,女儿把整理好的书本叠放在书桌上,我让她把工具书拿走,其他的全部放弃。女儿很无奈地说:“妈妈,要是回来重读呢,书还是留着吧。”“好不容易跨出了高中校门,不再回来受累了。”我头也不回地应了一句。

  接着就是等待发榜的日子。女儿告诉我们估分的结果是612分,乐观的估算,一本上线是绝对没问题了。到了查分的日子,一早就期待着,中午传来消息说一本线在551分。到了晚上十一点,我们一家三口端坐在电脑前,等到可以查分了,心情别提有多复杂。她握鼠标的手指灵活地游移着,网上还不能查。她又用手机发短信,这时我注意到她的手有些颤抖,短信回复分科成绩,然后叠加看到了605分。她打电话查分确认了高考分数605分。

  我们终于松了口气,虽然分数没比预料的高,但已经很满意了,高出一本线54分。女儿说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我说够了,努力过了不后悔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找个好学校,然后把自己扔进去。一件大事尘埃落定。拿到浙江大学提前批的录取通知书时,一家人沉默了一整天,内心都有说不出来的感受。等待她的将会是一条怎样的路?就看她怎么走下去了。

网络编辑:雷鹏

家有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