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千年的端午

2018年06月13日 16:05: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秉晗

  端午是快乐节日,也是宁静节日,我一直有这种感觉。

  我的童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那时物质极度匮乏,但父母还是早早地准备了过节的物品。

  南方的端午总在梅雨期,早年的梅雨好像特别多,常常十天半月连续不断。山水之间细雨霏霏,云雾缭绕,安然静默,显得湿漉漉的,乡村的端午静谧地氤氲于粽香和云雾之中。

  相比于其它节日,端午的吃食特别丰富。此时杨梅红了,桃李陆续上市,还有孩子们喜欢的粽子、鸭蛋和炒蚕豆,这令孩子们十分快活。过去家庭孩子多,兄弟间常因争食而吵闹,有些孩子还会将分到的食物隐蔽储存而慢慢享用。年幼的儿童眉宇间点上红色的雄黄,脖子挂上蛋兜和香囊,便以此为荣而到处显摆。五颜六色的蛋兜是姑娘家编织的,也是当年乡村女性传统手艺。姑娘们常因蛋兜编得结实漂亮,得到叔婶婆婆们的夸奖。

  乡村的端午也是农家休养生息之时。彼时番薯插播完成,水稻正在分蘖发育,处于农忙之后的闲暇时光,大人们或撑起油纸伞在雨中的乡村路上闲逛,或在家中缱绻于子女们的亲情,此时父母们有大把的时间陪伴子女,因此端午节显得格外宁静和温馨。端午节还有各家门壁上挂艾蒿、菖蒲的习俗。

  端午何以悄无声息地延绵千年一直是我心中的疑问。在学时老师说:“端午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这理由现今觉得牵强,但凡因教化而立的节日不可能长久,端午节持续千年定然另有原因。

  乡村历来有“牛歇四月八,人歇端午节”之说,传统的农耕社会也珍惜人力,注重劳动者的身心调节,按现代的说法就是尊重人和动物的休息权。端午是尊重生命的活动,所用物品都与生命相关连,粽子中的糯米据说有滋补的功效,包以箬叶既清香又耐储藏,香囊、雄黄、艾蒿、菖蒲等芳香类物品具有袪湿抑菌的作用,也是随手可取的时令之物。梅雨期间天气湿热易受到霉菌侵害,古人以此祈求祛除祸害。纵观社会发展史,凡有利于生命、生活、生产的节日才能得以延续流传,这些有益于生命的大众行为约定俗成之后就成为所谓的传统习俗,这在全世界皆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方的生存环境才造就了不同地区的传统文化。

  中国的土地才有中国的端午,承载着中华民族美好愿望的端午节,似岁月长河中静水深流的港湾,呵护着民族的延续,民族的家国认同等传统文化基因寄寓于节日得以传承,潜移默化地熏陶和滋养后代子孙。端午节确是孩子们快乐的节日,所幸我儿时的端午节没有因“破四旧”政治活动被破掉,让我至今保留美好的回忆,这得感谢传说与其相关的屈大夫了。

网络编辑:雷鹏

千年的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