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端午临近,昆阳“粽子村”上林垟村民包粽忙

2018年06月13日 11:08: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伟) “炊馀胀满崚嶒角,剥出凝成细纤膏”。粽子作为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总是在端午前后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日前,记者在昆阳镇上林垟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赶制粽子,确保按期将粽子交到客户手中。

  

  

  “这边的粽子是销往瑞安的,那边的是销往辽宁的,这几天订单很多,每天大概要包1000多个粽子。”正在包粽子的村民告诉记者,端午节将至,周边县(市、区)和省外的订单不断,粽子销量也进入高峰期。“许多在外创业的企业家,都会购买家乡的粽子分发给企业员工,让大家品尝家乡的味道。”村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昆阳镇上林垟村有着几十年的“粽子历史”,并且代代相传,而随着村内“粽子产业”的逐步成型,卖粽子也成为部分村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目前,该村20多户村民从事粽子生产,一年四季,村内都飘着粽子的香味。“我们村的粽子品种繁多,而且每个粽子的大小都非常均匀,很多原材料都是自种自制的,非常好吃。”该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介绍,村民按照客户需求,常年制作蜜枣粽、豆沙粽、蚕豆粽、蛋黄粽、梅菜五花肉粽等口味的粽子,独特的味道非常受欢迎。

  “下一步,我们村还将建设标准厂房,集中生产、销售粽子,成立具有本村特色的品牌,进一步打造粽子产业,并且将粽子文化打造成上林垟特色,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林礼将告诉记者,为了打造上林垟特色的粽子文化,该村将通过开展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上林垟,感受上林垟独具特色的粽子文化。

网络编辑:张超霞

端午临近,昆阳“粽子村”上林垟村民包粽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