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县“温州鼓词”《秋江赶船》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2018年06月13日 11:07: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白海滨 通讯员 倪晓月 编辑 陈伟) 6月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我县“温州鼓词”《秋江赶船》节目受邀驻场演出,现年78岁的国家级传承人方克多老师和年轻演员陈枫搭档登台亮相。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人汇聚一堂,老中青少几代演员为来自全国的非遗工作者和在场观众奉献了精彩演出。其中,我县“温州鼓词”《秋江赶船》表演者方克多老师,以其独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和精湛深厚的艺术功底,与他的学徒陈枫默契合作,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唱,赢得全场阵阵喝彩。据了解,《秋江赶船》讲述的是一位尼姑追赶相爱却进京赶考的书生,通过艄公终于与书生在秋江上相遇的故事。

  温州鼓词俗称“唱词”“门头敲”,素有“浙北评弹,浙南鼓词”的美誉,是浙江第二大曲种,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温州鼓词演唱用的主要伴奏乐器有扁鼓、三粒板、牛筋琴、小抱月等,表演形式有唱有说,以唱为主。鼓词的基本曲调有慢板、流水、紧板等几十个板式。温州鼓词题材大多来自于民间传说和历史小说,其中以表现家庭的悲欢离合和爱情故事居多。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参演节目包括传统、改编、新编等类型,主要以传统节目为主,形式典范。此次“全国非遗曲艺周”汇聚了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项,193个保护单位,展现出近年来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促进曲艺类非遗保护传承经验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曲艺类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温州鼓词”《秋江赶船》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