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人脸识别”助寻亲 县救助站帮10人“回家”

2018年06月13日 11:08: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民政局救助站获悉,今年4月以来,该站加强传统查找寻亲力度的同时,拓宽寻亲渠道,开展创新手段,借助公安“人脸识别”技术,已成功帮助10名身份户籍信息不清的滞留人员返乡回家与亲人团聚。

  

  

  县民政局救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辨认查找出的10名滞留人员已在救助站的帮助下重返家乡。这10名滞留人员中,滞留时间最长的为来自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夏家村的童某某,长达8年之久。

  据介绍,2010年6月,童某某因在外流浪且行为异常被派出所送到县救助站。收留进站后,童某某经过定点医院的治疗病情趋于稳定,但他始终无法说出自己是谁、家住何处。8年间,站内工作人员与他多次沟通希望获得他的相关户籍信息,但始终未能成功。其间,也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定位推送等途径寻亲,但也收效甚微。今年4月,该站在县公安机关的帮助下,通过公安“人脸识别”技术在数据库中找到了一个最为相似的人员,经过层层核查,最终确定了童某某的身份信息,成功将他送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与通过口音分析、实地寻踪、地图排查、沟通家常等传统寻亲方式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大大提高了走失人员身份识别的效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县救助管理站滞留人数剩余17人,“人脸识别”技术寻亲使目前滞留人数逐年增加的情况得到极大缓解。

  据了解,自2003年11月县民政局救助站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我县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至今共救助了约8000人次,为稳定我县社会治安,构建“和谐平阳”“平安平阳”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络编辑:张超霞

“人脸识别”助寻亲  县救助站帮10人“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