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如何正确带饭?医生提醒:需存储得当

2018年06月13日 11:07: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上班族陈小姐向本报咨询,称其看到一则“中午带饭成年轻白领胃癌诱因”的微博后,十分担心,“这样带饭真的会致癌吗?如何正确带饭?”针对陈小姐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县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消化内科主任程世虎,他对此辟谣说,不必担心,带饭吃不会致癌。

  程世虎表示,现在上班族带饭是件常态事,之所以会有人谣传“带饭致癌”这一说,主要是对亚硝酸盐认知不足。当亚硝酸盐出现危害人体情况时,一般是跟其在食品中的含量有关。简单来说,上班族所带的饭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范围,不会危害人体健康,更不会致癌。

  那么,前一晚准备好的饭菜,其内亚硝酸盐含量高吗?食用后,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吗?“就时间来说,随着饭菜的存储时间增加,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会逐步增加,但总体来说,含量还是在国家标准范围内的。”程世虎提醒,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上班族最好早上再准备饭菜,不仅能缩短存储时间,还能保证食材的新鲜度。此外,虽然带饭吃不会致癌,但如果食材搭配不均衡、存储不当,也会不利于健康。

  针对如何正确带饭的问题,程世虎给出了建议:如果是前一晚准备饭菜的话,要充分利用保鲜膜的功能,以及将饭菜放在冰箱里妥善保存,以此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同时,要注意使用优质便当盒,选择合适菜品。最好选择西红柿、茄子、西葫芦、莲藕等硝酸盐含量较低的瓜茄类、水生类蔬菜为烹饪食材。并且,菜做熟后先不要翻动,应放凉后立刻盛入刚消毒(开水烫几分钟)的便当盒中,使盒内形成负压,减少微生物进入。

  程世虎介绍,胃癌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如与饮食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胃癌前病变、吸烟等因素有关。而“带饭致癌”涉及到饮食因素,就这方面而言,经常食用霉变食品、咸菜、腌制食品、烧烤食品,以及过多食用盐等都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就单单“摄入饭菜中的亚硝酸盐”这一个危险因素不足以致癌。此外,目前为止,也没有具体的科学研究证明亚硝酸盐会直接使人患胃癌。

网络编辑:张超霞

如何正确带饭?医生提醒:需存储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