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

2018年06月11日 10:52: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连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教育局、县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我县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为食品安全工作的主线,全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等难题,加强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着力推动全县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积极打造“中央厨房”等,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争当创建工作“排头兵”。

  

  约谈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5月24日上午,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集体约谈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宣传贯彻会召开。会议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县食品生产日常监管及监督抽检的情况,分析了当下的食品安全形势。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与各企业代表签订了《平阳县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

  

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

  

  “企业法人只有时刻把食品安全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牢固树立‘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以来,该局结合专项整治、法规培训等活动,已对全县285家次食品生产企业法人进行集中约谈告诫,并签订承诺书267份,要求其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帮助其查找共性问题、分析原因,并督促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同时,该局按照履职报告向社会公开、点评会代表组成多元化、会场设在企业现场、点评细致严肃四个原则,积极做好履职报告工作。去年以来,该局已举办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履职报告点评会15次,会上发言企业37家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等点评嘉宾32人次,并不断创新推进,有效落实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开展整治,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为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周边环境,自5月14日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中小学校周边小食杂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五毛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五毛食品”指的是单价五毛钱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公安、教育、综合执法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执法联动,清查经营者主体资格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落实情况,做到食品来源可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超过保质期食品等食品违法经营行为,确保校园及周边监管无盲区,加大整治深度。截至6月8日,该局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9人次,检查252户次,监督抽验食品28批次,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2.6公斤。

  

  树立标杆,打造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5月18日下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工作现场会上明确,今年我县计划创成14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示范点。为积极打造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坚持“既要管好,又要便民”的原则,运用市场机制倒逼食品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同时,依托基层食品安全责任网络,不断加强摸底排查。通过摸清全县食品小作坊的基本情况,梳理分类并建立监管档案,全面掌握小作坊经营主体、数量、分布、位置、行业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县共排摸登记食品小作坊147家。

  

食品安全整治

  

  同时,积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其他食品小作坊主动整改提升,努力把“盆景”变“风景”。如顺溪景区边的平阳县拓胜年糕加工厂,通过整改提升,小作坊的环境卫生和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产品可供游客现场品尝和购买,效益得到极大提升,同时也带动周边小作坊主动加入改造提升队伍中来。“希望通过软硬件改造,产品质量提升、特色品牌打造、销售渠道拓展等方式,实施精细监管和服务,实现食品小作坊生产条件、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宣传培训,让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筹划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进课堂等多种活动,通过发放食品药品知识读本、解答群众咨询,加强群众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科普教育,增强识假辩假、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向社会公众宣讲长期食用此类食品存在的健康风险隐患,鼓励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共同打造安全健康饮食环境,让食品安全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普及了“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理念。

  为提高食品生产企业提升履责能力,让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该局组织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暨座谈会,参观示范企业从原料到成品的生产全过程,了解规范的操作流程、关键控制点防控等质量安全管理情况;邀请食品专家,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从具体案例分析着手,重点讲解常见违法行为以及相对应的处罚,进一步强化他们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企业自身管理;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相关法律知识、标准理解和安全防护技能进行免费强制集中考核,经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得上岗。去年以来,该局已开展现场教学培训8次,大型培训活动7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900余人次,考核1800人次。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