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五水共治”交出漂亮答卷 平阳捧回大禹鼎

2018年06月08日 17:40: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6月5号上午,在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我县荣膺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成功捧回2017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大禹鼎。

  

  

  据悉,该奖项是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奖,是我县继成为省“清三河”达标县、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优秀县后的又一“治水”殊荣。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水质变化论英雄,以群众满意度论成败”的决心,以重现水乡美景,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的目标,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2017年“五水共治”工作的主抓手,全县349个“劣Ⅴ类”水体提前两个月完成销号验收,圆满完成剿劣任务。据悉,去年,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67亿元,占年度任务128.27% 。水头制革业转型升级、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鳌江流域治理等入选浙江治水馆永久展陈内容。

  

  

  此外,我县通过不断谋划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实行“12356”工作法,即制订一张作战图,成立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和剿灭劣Ⅴ类水宣讲团,实行“督查日”“会诊日”“封堵日”三日工作法,建立健全门前河边“三包”制度等5项长效机制,建立劣Ⅴ类水体水体清单、劣Ⅴ类水体处方清单等六张清单,坚持长效治理不动摇。并创新“河长制”报告单,编制《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手册》,进一步严格考核办法,规范巡察督查机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成立联合执法组开展剿劣专项行动,做到治水全覆盖,上下齐动员,不留死角。

  同时,我县创新“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整合水利、环保、公安等监控网点5672个,不断提升治水智能化管理水平;创新“共建共治共享”举措,完成18条游泳河、20条景观河创建,建成法治、怀古、喷泉等21条特色主题河道,举行首场剿灭劣Ⅴ类水专场千人电视问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为五水共治捐一元”活动,拍摄我县首部治水剿劣微电影《水之情》,设计推广“五水共治”公益游戏棋等。

  “此次获得大禹鼎奖项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县治水工作的肯定,但治水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焦重点水环境问题,坚守“全域无垃圾河、黑臭河”这条底线,高标准巩固剿灭劣Ⅴ类水成果,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标准落实“河长制”,以全国“河长制”河湖管护示范县、美丽河湖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以实施“五水共治”十大行动为重点,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五水共治”交出漂亮答卷 平阳捧回大禹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