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法院发布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及典型案例

2018年06月07日 14:46: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天9时30分,县法院召开关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并通报5起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既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又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县法院积极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各类污染环境和破坏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从2015年1月至2018年5月,共审理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98件;噪音污染责任纠纷、土地纠纷等环境资源民事案件2件;环保行政处罚、环保行政许可等环境资源行政案件443件。

  该院坚持保护为先、注重预防、强化修复的理念,多措并举依法加大对污染环境和破坏资源行为的惩处力度,注重积极采取司法预防措施,减少环境损害和资源破坏。2015年1月至2018年5月,共审结98件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判处被告人179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51人,判处拘役128人;实刑121人,缓刑58人;与相关部门联动协调,形成环境资源保护合力,2015年1月至2018年5月,法院共审结439件非诉行政执行审查案件,准予执行429件,执行到位罚款总金额195万元。

  “一直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惩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资源保护职责,加大环境权益保护力度,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接下来,县法院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对超标排放的惩罚性赔偿、环境保护禁令、代履行、第三方监督等手段,进一步推动和支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同时联合有关部门构建环境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共享环境资源执法、检察、审判执行等信息。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法院发布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及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