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挖笋

2018年06月06日 13:0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春微

  古人云:饱暖思淫欲。这是真理。现代社会物质丰裕了,剩下的唯一的乐趣仿佛便是吃好嬉爽。所以每个假期,不管长假短假,大多数人都在路上,不是走在路上就是堵在路上。

  那种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你拥我挤,群“音”汇萃的场景,让人想想就害怕。因此不管长假短假,我都不离不弃地守在家里。我常常想我前世是不是蜗牛。不过“镇宅”久了,有时候,也会想出去走走,不“背井离乡”,就近处,不离山不离水地走,看看花草树木在季节里变换的容颜,看看本地本土田园山川的湖光山色,呼吸一下夹杂着花香的泥土的气息。这种感觉也很好。

  中午,外甥女婿在群里问大家要不要去挖笋,我不假思索便报名了。目的地近,来和去再加上懒散和磨蹭,半天足够。

  一点多出发,不想四月的太阳已初具威力,坐在车里犹如面临烤炉。我一会儿把车窗摇上,一会儿把车窗摇下,如此反复,等到车到约定的地点时,除了浑身上下散发无穷的热量外,挖笋的念头已完全消退。

  一身的灼热进入农耕园餐厅,忽听到弟媳与妞妞(外甥女的孩子)的对话。

  妞妞:阿婆,走没?

  弟媳:你打电话问问小阿婆走到哪里了。

  妞妞嘴里说的阿婆就是我。于是我赶紧答应:阿婆来了。

  见我到,弟、弟媳、外甥女婿等马上站了起来,可见他们等候已久。虽然心里有些犹豫,但不能影响他们的兴趣,于是装着兴致盎然地样子,随着他们出发了。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口号提出来后,所有的道路都好起来了。车穿越几个小村的水泥路再加一段山路的蹦达之后,就到了目的地。

  四月,乡村的景色让人想放声高歌。山上,山下,路上,脚边,浓绿,淡绿,明的,暗的,高的,低的,不管朝往哪一处,入目的全是绿。各种花争奇斗艳,山茶花、杜鹃花、三色堇……不管花大花小重瓣还是单瓣;路旁山沟,各色野花伸长着细长的茎开出一朵朵黄色蓝色白色的小花;野蔷薇一丛丛,一簇簇,有粉红的,也有白,散发着隐隐的轻香。这种生命的搏动和奋发的力量都让人感动而惊诧而惶恐让人无法措辞。蓬蘽和刺泡已成熟,一颗颗的鲜红点缀在绿叶当中。一些小昆虫嗡嗡地闹着,在花上,在绿叶上。万物蓬勃生长的时候,也许是小昆虫们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候。

  外甥女婿从爷爷那里扛来铁锹,我们便满怀希望上山了。

  山坡上的竹子不是很多,但个个参天而立,其中可见一株株已茁壮成长但苞衣未脱的竹笋冲天而起,亭亭玉立。矮的一米左右,高的已有丈许。难怪一位阿婆说我们过来挖笋太迟了。我们明白阿婆的话不假,但总心存侥幸。踩着满地堆积的落叶,我们便低着头细细地找寻起来。外甥女婿扛着铁锹找到上面去了,我还慢腾腾地走在后面。一会儿,我看见两个已出土却只有三四寸长的笋便大喊:这里有两个!外甥女婿说,出土了不行的。一会儿,弟弟也兴奋地喊起来,外甥女婿便扛着铁锹过去了,几锄下去果然看到了一个子嫩黄色的笋尖。看见笋尖了,要挖出来还得花一些力气,弟弟锄几下就说锄不动了,直起身子只喘气,弟媳接过锄头继续,弟媳挖几下也挖不动了,外甥女婿继续挖。也许是外行,一只笋花了十几分钟才挖出来。看着各人的气喘,我想到了体力劳动的不易。平素在菜场里看到一担一担的竹笋在卖,那他们又是花了多少的时间和体力呢?挖到了一只笋,我们的心里仿佛点燃了一盏灯,忽地明亮了起来,便信心百倍地继续找笋。不想第二只笋也是弟弟找到的。第二只比第一只大,又是几个人轮番上阵,才把它完整地挖出来。

  找到两只笋,心里就踏实了。即使再找不到,也已不枉此行。没想到接下来真的一只也没找到。我几次看中一个地方认为有笋,弟弟都瞟了一眼就走,他说:泥土高起来,而且有裂缝才有!哎,做啥都得有经验呀!我悻悻而退。

  几个人拖着锄头,很不甘心地上上下下地找,兜了好几圈都没能再找到一只。

  竹林里虽竹阴覆盖,但那从竹叶间照射下来的阳光照样灼热,就这样上上下下个把小时,我们的脸晒得像涂多了胭脂,再加上蚊子苍蝇无止尽地干扰,我们的热情渐渐消散了。弟弟说:“回去吧!太热了!”弟媳说:“回去吧!有两只,够吃了。”人其实就是这么可爱,当现实与目标产生距离时,这种自我安慰的心理便出现了。

  下了山坡去小溪里洗手,溪水清澈而凉爽,使人疲劳顿消。抬头环顾山中草木,又看到了茂盛的开着粉色花朵的野蔷薇,忙掏出相机拍了张照片。草丛中的蓬蘽一颗颗红艳艳地闪烁在眼前,我们经不住诱惑,索性又采摘起蓬蘽来。妞妞此时也开心起来,一边把蓬蘽往嘴里塞一边笑。

  晚上,弟媳把两只笋和着咸菜烧起来了,那笋又嫩又香甜。

  其实,我们去挖笋,并不是为了吃笋,就像钓鱼的人钓鱼并不是为了吃鱼一样。这份感觉体验了,也就足够了。

  某人与人结伴去游三清山,到得晚上八点才回一个信息来说,堵,坐了一天的车,才到,累。

  节假日,不出远门,选一个近处走走,看一看山林田野原貌,闻一闻花草树木芳香,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远比堵在路上进退两难干着急的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挖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