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限塑令”十年 我县商超小店效果不一

2018年06月06日 09:02: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

  到今年6月1日,“限塑令”落地整10年。10年过去,平阳“限塑令”实施效果如何?互联网兴起,外卖快递领域成为塑料袋使用大户,实际情况怎样?10年前强调的线下商品零售场所,限塑令推行顺利吗?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展开实地走访调查。

  

  成默认规则>>大型超市:老年人多自带布袋

  “你好,需要塑料袋吗?”在我县任何一家大型超市,顾客结账时,收银员都会问一句。如果需要,顾客将按照塑料袋大小支付一定费用。对于这样的场景,市民早已习以为常。

  

市民自带布袋

  

  “限塑令”发布后的10年里,商超塑料袋有偿使用,成为一种默认的规则。那么,如今,购买塑料袋和自带购物袋的顾客各占多少?6月1日,记者走访我县两家大型超市,进行观察。

  在沃尔玛平阳鳌江银泰城店,一位顾客结账时,收银员问需不需要塑料袋,“不用了,我自己带着。”这位老年顾客一边说,一边掏出折成几折的布袋。无独有偶,昆阳镇家友超市也出现了类似场景,一位中年人从超市里买了几样食材,结完账后依次装进一个使用了几次的塑料袋里。据她介绍,超市塑料袋的质量不错,可以重复利用,这样既能环保,还能省钱,何乐而不为。

  

农贸市场里各种类型的塑料袋

  

  记者在这两家超市分别观察了10分钟,由于是工作日,顾客以中老年人为主。期间,两家超市均有20余名顾客付款离开。记者统计发现,有5位顾客在沃尔玛平阳鳌江银泰城店购买塑料袋,2位顾客在家友超市购买塑料袋,其余顾客都使用了自己的布袋或是重复利用的塑料袋。

  同时,记者发现不同年龄的顾客对塑料袋等塑料制品的消费态度差异较大。老年人多选择使用布袋;中年人会拿出上一次购物时购买的塑料袋进行重复使用;年轻人则很少具备“限塑”意识,大部分都会选择购买新的塑料袋。

  沃尔玛平阳鳌江银泰城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平均每天出售1500个塑料袋,其中,购买塑料袋的多是年轻人,老年人大都会自带布袋。“时间跨度比较大,塑料袋用量变化的具体数字很难统计出来,但根据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用量在逐年下降中。”

  而从全国数据看,塑料袋有偿使用的确收效显著。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限塑以来至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

  

  执行有难度>>小摊贩:海鲜摊位一天用百余袋子

  限塑令要求,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对塑料袋明码标价,不得无偿提供或将塑料袋价款隐含在商品总价内合并收取。但在一些场所,现实不容乐观。

  “平时都会用塑料袋装食材,到家后再用来装垃圾,也算是再利用了。”正在鳌江中心菜市场挑选蔬菜的王女士说道。在昆阳联东菜市场,刚买完菜的李女士提着袋子说:“有的菜沾着土,有的带着水,用塑料袋提回家直接扔了,不心疼。如果用布袋子,还得收拾、清理,不方便。况且,菜贩都会免费提供塑料袋。”

  

年轻人喜欢购买新的塑料袋

  

  在鳌江水果市场,一位市民在购买水果时,直接扯下好几个塑料袋,将所购买的东西一一装进去。3个西红柿一个塑料袋,5个苹果一个塑料袋,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提在手里。该市民告诉记者,这些塑料袋比较薄,担心只装一个塑料袋会破,就多拿了几个,“万一走到一半,袋子破了,那就麻烦了,而且这些袋子是免费的。”

  记者观察后发现,我县农贸市场、街边摊等地,依然是塑料袋的“重灾区”。只要在摊位上买了菜,摊贩就会免费提供一个塑料袋,有些顾客会要求多提供几个,摊贩也会毫不吝啬地递上。

  “袋子值不了几个钱,就算买一颗大蒜也要给顾客一个袋子。如果做生意连这么点袋子钱都去计较,谁还买你的菜!”在鳌江中心菜市场摆摊的何大妈说,如果不提供塑料袋的话,容易流失生意。昆阳联东菜市场摊贩李先生告诉记者,有一些蔬菜上面有泥,比较脏,因此大部分市民会选择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可以用完就扔。此外,特别是鱼虾蟹等水产品,有刺且易扎破袋子,大家就会用厚塑料袋装或是多套几个塑料袋,算下来,平均一天用百余个袋子。

  采访中,摊贩们表示,近年来,中老年人使用布袋装食材的现象逐渐增多。不过,在农贸市场执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确有难度。“大型超市塑料袋收费,已经形成制度了。我们这种,你收、别人不收,大家可能就跑到别人那里去买了。而且蔬菜、水产、肉等食材比不得超市售卖的物品,比较脏,大家也就不喜欢自带布袋了。”

  

  面临新挑战>>外卖快递:新业态带来新压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行业不断发展,其中塑料包装袋、塑料气泡膜、餐盒等用量不断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据国家邮政局报告,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此外,外卖方面,有媒体统计,截至2017年底,各大外卖平台每日产生的订单总和在2000万单左右,以每单外卖使用一个塑料袋计算,全年使用的外卖塑料袋高达73亿个。

  

农贸市场塑料袋免费提供

  

  当天午餐时间,记者在鳌江镇多家餐饮店看到,不少外卖都采取“一盒一袋”包装,多份食品同时订购,还会套上数量不等的大号包装袋。据介绍,一般情况下,肉串、烤肠等食品会放在同一个塑料袋里;米饭、面、粉之类的,会用塑料餐盒装,便于携带;如果食物里有汤汤水水,为了不撒漏,塑料袋用量会更多。其中,一家炸鸡店店员说:“我们卖的是油炸食品,平均每天会用掉100个塑料包装袋。”

  家住鳌江镇吉祥路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吃完外卖,她一般会把餐盒等垃圾统一放进大号包装袋里,再一起扔掉,“虽然塑料包装袋、餐盒质量不错,但它们留有饭菜味道及油污等,所以不会重复使用。”而这也是多数市民的心声。

  收到快递包裹、拆开包装、取出物品,这是电商时代消费者不断重复着的动作。家住鳌江镇21世纪家园的周小姐经常网购,“一个普通快递不仅外面有一层黑色塑料袋,里面还会用各种塑料气泡膜进行固定。有时候,一层一层拆开所带来的不只是惊喜,还有塑料垃圾。”

  

会用多个塑料袋装水产品

  

  针对这些新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国内快递外卖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措施推进“绿色物流”。此外,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

  严管底气不足“限塑令”亟待升级

  记者手记:近年来,我县开展一系列限塑、禁塑相关宣传,提倡人们多用菜篮子、布袋等环保产品,少用、不用塑料袋。不过,记者多方走访、调查后发现,目前“限塑令”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有限,真抓严管的底气稍显不足。

  当前,限塑多停留在倡导性、鼓励性措施层面,消费者环保意识淡薄,加大了“限塑”治理的难度。但缺乏严格执行的相关法规条款,也是一大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县没有生产塑料袋的厂家,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塑料袋多来源于外省,很难监管到位。同时,县塑编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虽有多家塑编企业,但其生产的产品多为米袋等编织袋,塑料袋不在其生产范围内。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加强监管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站所会在相应时间内,对我县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的台帐进行检查,以保障其进货途径,以及销售、使用的塑料袋系合格塑料袋。

  记者认为,“限塑令”不能只停留在倡导层面,也要更加注重强制性的要求。比如,进一步从法律法规层面细化相关规定,明确违反相应规定的惩处措施,以及要治理源头,降低可降解塑料成本。监管部门方面,也要进一步强化监督与检查。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限塑令”十年 我县商超小店效果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