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环保书籍推荐—— 与自然相遇的6本好书

2018年06月05日 10:31: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法布尔说:“在这个绿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会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本期,来一份特别的书单,让我们思考,如何与自然相处;让我们一起读好书,看见世界,感恩自然。

  读书,不止在读书日;保护环境,亦不止在世界环境日。

  

  

  《大地上的事情》

  作 者:苇岸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以最美的汉语描画出最壮丽的万物,并由此提出,人类以大地为居所,应当对此怀有谦卑的感激之情,而不要成为一个妄为的物种。

  全书文字优美,思想深邃,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与万物的浩瀚之间,建立了深刻的联系。这些散文内容涉及蚂蚁、蜣螂、胡蜂等昆虫;麻雀、苇莺、杜鹃等鸟雀;麦子、白桦等植物;日出、大雪等物候……

  

  

  《逝者如渡渡》

  作 者:申赋渔

  出版社: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

  获评“2014年中国最美的书”,是一本文艺性与科普性兼具的生态文学作品。

  本书叙说了数百年间,世界各地灭绝了,或正走向灭绝的30多种动物的故事,如渡渡鸟、旅鸽、隆鸟、袋狼……记录它们,是在寻找它们,并让它们永远地留在我们心中。寻找,是希望悲剧不再重演,是找回心中对自然的爱,是对未来满怀希望。

  

  

  《沙乡年鉴》

  作 者: [美]奥尔多·利奥波德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让孩子走向野外、培养环保及生态意识的入门读物,曾被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评为“20世纪自然写作领域十大好书之一”。

  本书记录了利奥波德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一个农场进行生态修复的经历,以四季为顺序,笔法抒情、生动,富有感染力;记录了作者一生在美国各个州工作和游历过程中的思考,从中可以看出作者生态思想发展的脉络;从哲学、伦理学、美学及文化传统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应该具备的关系。

  

  

  《寂静的春天》

  作 者: [美]蕾切尔·卡森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100本影响美国最深的图书,名列第三。读过《三体》的书友,应该对这本书的书名有印象。

  本书从一个生活中不被重视的现象入手,详尽细致地讲述了以DDT为代表的杀虫剂的广泛使用给人类生存环境,如水源、土壤、空气、自然环境等方面所造成的巨大的、难以弥补的危害。在书中,卡森还尖锐地指出,环境问题的深层根源在于人类对于自然的傲慢和无知。因此,她呼吁人们要重新端正对自然的态度,重新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道路问题。

  

  

  《醒来的森林》

  作 者: [美]约翰·伯勒斯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这不仅仅是一本关于鸟的书,她让我们享受到鸟语花香和大自然的清新优美,还有对原野与丛林的兴趣与知识。更重要的,她告诉我们对待大自然的一种态度。

  本书是一部由一个熟悉并热爱鸟的人写就的关于鸟类的书——它不是一本干巴巴的鸟类目类,而是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鸟的画面。林中暮色和清新宁静的氛围使得这本书的读者无法自拔,翻阅着它,有一种夏日度假的感觉。

  

  《草言草语》

  作 者:鲍尔吉·原野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部敬畏自然、洋溢着草原风情的绝妙作品,是关于草原最美的散文。其收入“巴甘的蝴蝶”“鸟群飞过峡谷”“沙漠里的流水”“雨中穿越森林”四个小辑共八十九篇作品,突出表现了诗化的审美追求和至美的境界。

  鲍尔吉·原野的语言质朴,文采清新自然,有一种细腻优雅的感觉注入其间,给人一种惬意的感染力,是一曲悠扬的草原赞歌。该书荣获了文汇报笔会奖,人民文学散文奖,中国新闻奖金奖。

  

  环保电影推荐

  良好的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很多环境问题展现在人类面前。本期,给大家推荐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环保电影,来看看吧!

  

  1.《迁徙的鸟》

  自然永远都是光影最美的基色,而那展翅翱翔于天际的鸟在本片中,更是令人见证了生命的伟大。这部带有自然与生命之美的作品,仿若让观众洞悉了鸟的语言和思想,那优雅的抒情,虽然使电影不免有着人工的雕琢,但却酝酿着电影关乎承诺的感动。

  

  2.《幽灵公主》

  和谐共生的夙愿,在本片中彰显的如此震撼且令人着迷,自然的至美无暇与人性的贪婪无度,成为了该片剧情矛盾的鲜明比照。但在宫崎骏的笔下,这一切却又变得梦幻迷人,神话式的演绎,森之精灵的奇想构筑了人与自然永恒的命题。

  

  3.《后天》

  人类对自然环境破坏的灾变,是这部好莱坞灾难电影的警世反思,而震撼的视觉特效则赋予了电影以极近真实的观感:自然之怒带来的严寒浩劫,绝望中仿若将观众也凝结为冰。但另一面,该片用爱与亲情的情感来填充画面,使其如一缕救赎的微光,暖人心房。

  

  4.《地球公民》

  地球从来就不只是人类的地球,本片用血淋林的镜头将人类对其他物种残忍的迫害、虐杀真实呈现出来。人类或许永远无法改变弱肉强食这自然恒定下的铁律,但文明的进步却并不应该让我们再用“与纳粹无异”的残暴,来对待共生于同一地球的公民。

  

  5.《海洋》

  极具震撼的真实画面,令人如此熟悉而陌生的所见。作为一部记录片,不仅有着恢宏壮丽的镜头,更是触及了人类环保的议题,这使电影所带来的震撼并不止步于对大海魅力的展现,更深赋其对环境的沉思和生命的尊崇。

  

  6.《家园》

  本片是一部让人第一次去客观审视我们生活的蔚蓝之星的纪录片佳作,其对环保的着点荡气回肠,动人心扉。电影以宛若上帝般的视角为切入,在叹为观止与触目惊心共存的自然画面中,对人类过度现代化和温室效应的隐忧形成了最为有力的内在纵深。

网络编辑:张超霞

环保书籍推荐—— 与自然相遇的6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