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黄益品:一针一线缝制 一笔一划设计

2018年06月03日 17: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黄益品:1979年2月出生,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设计总监,从事服装设计及制作19年,先后荣获一种防走光衬衫、一种隐形易舒西服、一种防钩衣服口袋、一种防止皮带移位的西裤等14项专利证书,其主导的工作室曾获得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温州先进职工小家、浙江省黄益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个人曾获得温州市服装业十佳设计师称号、中国航空制服设计大赛金奖、2018年温州工匠、首届平阳工匠等荣誉。

  

  

  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一身宽松时尚的休闲服,简单的打扮透着一股干练、优雅的气质,这是记者对黄益品的第一印象,在随后的聊天中,他对服装设计的热爱,对事业的付出,让人不禁感叹他19年来的匠心之行。

  这一切,源于1999年8月做的决定。那年,黄益品从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后,义无反顾地进入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就此开启“乔治白人生”。19年来,他身上有过多种标签,也换过多种身份,从一线技术员到技术部经理,再到设计总监,唯一不变的是对服装设计的初心,他一步步脚踏实地组织及完成技术创新项目成果,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1000多万元,并不断丰富技术和产品的特色,提高了同行业的竞争实力,帮助企业蓬勃发展。

  谈及这些变化,黄益品说自己遇到了好老师。“刚进乔治白时,公司的西装制作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由此请了许多大师傅过来教导及传授制作经验,难得的好机遇,除了让我深入学习外,也为后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学习过程中,他虽然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因刚毕业,缺少工作经验,师傅传授的知识还不能较好理解,为了跟紧脚步,常常都是师傅在前面讲,他在后面认真记笔记,这场景成了那时的常态。

  在两年的学习时间里,勤奋刻苦的黄益品总是比同事晚下班,忙着整理每天的学习笔记,以及反复琢磨研究,直到吃透。通过不断学习,逐渐成长的他,制作出了自己的第一件乔治白女式西服,从制版到设计,再到缝制,他都一人完成。“那是我融入乔治白工艺制作的第一件西服,犹记得,老板娘试穿过后给予了很大肯定,后来公司拍画册,里面的作品大多都是我的。”说起第一次的成果及当下的心情,黄益品依旧了然于心。

  多年来,黄益品一直从事服装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质量改进等工作,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期间,他一边带领团队设计研发新版型、新工艺,不断改进技术与质量;一边组织成立了“技术攻关项目组”,着重生产和技术方面的改善和开发工作,让产品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协调化,完成衬衫、西服系列产品标准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提高产品品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成本,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一件好的衣服需要反复改善,才能最终呈现在大家眼前,而每一件衣服都倾注了设计师的心血。”之前,黄益品他们研发了一种隐形易舒西服,就是专门针对柜台工作人员而设计的。为了满足柜台工作人员上肢活动的需求,以及消除西服带来的束缚感,他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找材料、改技术、出样品,经过十多次的改进,最终完成技术研发并投入生产。“这种专利不仅能够让穿衣的人非常舒适地进行上肢运动,还能够减少褶皱和后背拉扯歪斜等现象的发生。”在黄益品看来,专利无大小,技术无止境,作为服装设计师,把最好的衣服带给大家,让大家能够穿着舒服是职责所在。

  2015年,黄益品申报成立温州市黄益品技能大师工作室,坚持以人才发展为导向,将技术传承作为重点,创新技术服务于企业,并将多年积累的知识与工作实践融为一体,通过制订项目攻关计划,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排除故障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2017年,黄益品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入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更是填补了我县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零”的空白。“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向智能制造发展,新型定制柔性生产线的设计和研发,把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贯穿起来,打造乔治白竞争优势。”黄益品说道。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发挥自己的特点,然后要不断充实自己,唯有秉持这种精神,才能在各个岗位发光发热。”黄益品说,一针一线缝制,一笔一划设计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延续。同时,还要敬岗爱业、专业专注、精益求精及对客户负责,这样才能算是一名真正的服装设计师。

网络编辑:谢天涯

黄益品:一针一线缝制 一笔一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