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吴山风情小镇建设有序推进 村民期许未来幸福生活

2018年06月03日 17:12: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5月23日下午,连续阴了几天的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在南雁镇吴山风情小镇项目施工现场,雨水似乎并没有影响工人们的施工热情,该勘测的继续勘测,该搬运的仍在搬运。

  

  

  据了解,吴山风情小镇项目将通过建设商业步行街、民宿文化体验、旅游配套设施、沿溪绿化风光带等塑造南雁荡山景区东入口桥头堡形象,打造南雁荡山东部门户的旅游风情小镇,预计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的20%。

  “今年计划投入2亿元,主要用于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吴山风情街区打造和市政景观配套建设。”县旅投公司副总经理洪成计介绍,南雁游客服务中心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物以彰显南雁荡山绿色生态的叶片状构造为屋顶,融合接待、展示、咨询、预订、管理、服务等功能。该中心已结顶,累计投入资金3683万元。吴山风情街区占地约73亩,建筑面积约48500平方米,拥有吴山村旅游区位优势以及优越的自然山水环境基础,该街区结合村民安置、商业步行街、旅游服务点设置等,为游客提供休闲美食、特色住宿等服务。当前,街区28幢建筑主体已有22幢完成基础开发和地梁浇筑,主体建筑一层也已拔地而起,累计投入资金8320万元。此外,吴山公园、滨水广场等景观配套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初步成果编制,预计6月立项实施。

  据了解,吴山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彻底改变了吴山村村貌,村民们也由原先的质疑到后来的观望再到现在的全力支持。“吴山风情小镇项目属于整村拆建项目,既是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也是旅游发展的经济工程,同时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工程,由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项目启动之初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后来项目之所以能顺利实施,离不开由13名村民代表组成的政策工作小组,近两年来,他们不计报酬和得失,全身心投入每一处政策处理,其间,被误解,被骂,但不管有多少心酸苦水,他们都默默咽下了,一次次、一遍遍地沟通、协调,最终协助攻下了一处处的政策处理。”南雁镇旅游办副主任李鹏告诉记者。

  “村里老支书经常是早上六点多就到工地上查看,一方面确保工程质量,另一方面看项目进度。看到整个项目有序推进,我们好像看到了未来幸福生活的样子。”在现场的当地村民说道。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结构转化,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运营吴山滨水旅游,吴山公园东、西两大停车场,吴山村幼儿园等项目;成立集体性质劳务公司,承接劳务项目;出租村集体安置房及店面,预计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将近400万元的年收入。

网络编辑:谢天涯

吴山风情小镇建设有序推进 村民期许未来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