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那一年的夏天

2018年05月30日 14:10: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雨虹

  那一年的夏天异常漫长。

  我与高考无缘,和诸多母亲一样,把考入大学的梦想寄托在了女儿身上,但这种寄托我又不希望它是一种重压。只是希望在我的陪伴下,她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十二年学业作出总结。

  2011年,距离高考还剩百天的时候,我放下了所有的忙碌,专心在家陪女儿“备战”。

  然而,距高考前一周的下午,丈夫的电话打破了我所有的设想。“我的脚趾砸断了……”电话里传来丈夫急促的声音。我只觉得头“嗡”的一声,似晴天突如其来的一声雷电令人猝不及防。我极力克制着自己紧张的情绪,放下电话,迅速打车赶到出事地点。

  多年来,家里一直依靠一台车跑运输维持生计,那天在搬卸货物的时候,丈夫不慎砸到了脚。来到正在卸货的车旁,只见他坐在地上,双手紧紧握着受伤的左脚,脸色苍白,疼得汗流浃背,鞋子里外及周围地面上满是血迹。

  急救室、处置室、住院部、转院……,我一边竭尽全力地保持着内心的镇静,一边容不得半点犹豫地选择立马转院,一边脑海里想着如何应付女儿,不给她高考带来负面的影响。由于丈夫的脚趾已经砸断,仅剩三分之一的表皮连接,本地医院医疗水平只能做截肢。为了保存其完整以后不影响走路劳动,只好转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接趾手术。时值高温炎热之际,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必须冰块敷着断趾,才能更好地争取接趾成活。安排好亲属陪同转院,任我心急如焚,都无法一同前去照顾,因为家里不能留下一个不知情况,正欲上“战场”的女儿。

  第一天晚上,我对女儿谎称丈夫同朋友一起出门做生意,无法忍心说出事情的真相。十二年的努力,等待的就是这场“战役”。若是女儿真受到影响,岂不是功亏一篑。为了考上理想大学,女儿每晚苦读到深夜,常常卷子滑落在地上,手里却还攥着笔,疲惫地趴在写字台上睡去。每晚为她准备的牛奶和水果,都顾不上看它们一眼。青春绽放的蔷薇花,也没能动摇她的信念。台灯下,辛勤耕耘,汗水相伴,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旦因此影响发挥,孩子将会是怎样的遗憾和伤心?女儿复习完功课熄了灯,我不得不也装作熄灯休息,想起这些,那晚我彻夜未眠。

  第二天晚上,在女儿的一再追问下,我明白了任何隐瞒已经毫无意义。面对给丈夫准备的住院用品,我只能装作若无其事,轻描淡写地讲了事情的经过。想不到女儿还是大哭着埋怨我不该对她隐瞒,不该不去医院照顾爸爸。我安慰女儿,不用担心爸爸伤情,以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给自己十二年的学习交上一份理想的答卷,无论结果如何,尽力了就好。

  之后的每天早晨,送走上学的女儿,往返四五个小时的路程,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炎热的夏季,以及严重的睡眠缺失,晕车自然避免不了。疲惫虚弱,都不能在女儿面前表现出来。女儿看似表面平静情绪却很低落,一举一动的心理变化,还是让我看出了她的不安和压力。仅仅一周之差,任谁遇到此事都难以平静如初。而我能做的只有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女儿,勇敢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故。

  高考那天,阴沉的天空,像女儿的脸看不到一丝笑容。考场被安排在外校,早晨我早早起来准备了丰富的早餐。提前半个小时和女儿打车来到考场门口。已经聚集很多前来陪考的家长和学生,气氛凝重而紧张。我没有过多安慰她,怕她反而更加敏感。女儿时而向校内张望,时而来回踱步,面容焦虑不安。通知进考场的铃声响起,女儿表情凝重地向校内走去,望着她的背影,我心五味杂陈。

  女儿自小乖巧懂事,学习认真努力,真的就像诸多人说的那样,是母亲的心头肉,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我就会心疼不已。没一会儿,雨倾盆而下,想起这些年女儿的拼搏以及这几天家中发生的事,心痛来袭,泪却无法放任自流。

  开考大约半个小时左右,一个女生高烧昏厥,脸色苍白,被几个老师抬着出来送往医院。我的心立即被揪了起来,默默祈祷女儿一切顺利。两个小时的时间近乎煎熬。下课铃声响了,在浩浩荡荡的人群中,我急切地搜寻女儿的身影。不一会儿,终于看到女儿小燕子般向我跑过来,面带浅浅的微笑。我不敢直接问女儿考得如何,从她的表情上,我读到了几天来她未曾有过的轻松和愉悦。

  下午理综考试,这是女儿的弱项,但上午的良好发挥,似乎没有影响到她的信心。直到下课走出来的时候,略微看到了她的不安。回到家,立即拿起电话和同学对照答案,晚上依旧无法踏实,拿起书不停地翻看。劝她早点休息,直到深夜她才关灯。

  三天的高考,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焦虑与不安中惶惶而过。即便表面都故作轻松,但心中那根紧绷的线,时刻都在考验着一个人的意志和心理。

  一个多月的焦虑中,盼来高考成绩公布的日子。女儿考取了大学本科,虽然没有达到最初考重点的意愿略有遗憾,但终究没有彻底失望。那天我们相拥喜极而泣。

  如今,七年过去,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已有三年。想起高考那段紧张忙碌、有痛有泪的日子,虽然高考不是一个人一生唯一的途径,但于女儿而言,完成了她人生一个阶段的总结。于一个家庭而言,完成了一段时期的陪伴和期愿。我们都交上了各自的答卷。

网络编辑:谢天涯

那一年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