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海西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2018年05月25日 16:50:44 来源:平阳海西

  近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村级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加快推进红色领航“双百双千”、“28”行动,全面加强城乡经济、社会事业协调持续发展,海西镇采用学习分享、实地考察的方式召开为期两天的村级班子培训会,各村书记、主任和村监会主任约60余位参加培训。

  

  

  以重温入职誓词、乡贤共建委员会授牌、责任书签订等形式丰富的开班仪式,拉开本次培训的序幕,同步编印下发涵盖基层党务、村集体经济、便民服务三大板块的《海西镇村级干部工作一本通手册》,帮助村干部提高日常业务能力。

  乡村要美丽,知识技能要“更新”。培训会上,该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为村干部上好“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培训课。其中,镇党委书记从“村级班子是战斗堡垒”、“抢抓机遇,借势借力谋发展”、“突出特点抓落实”三个方面为全体村干部上了第一课;镇纪委书记围绕《宪法》、《监察法》、农村“三资”管理等内容,重申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镇委副书记根据我镇实际就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出新要求;镇组织委员详细解读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应知应会五大内容,进一步明确制度框架。

  乡村要振兴,学习交流要“更勤”。时代在进步,仅靠老办法老思路已不足以解决全部问题,为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该镇党委经过多少次商议,选取怀溪镇水口村、矾山镇福德湾村作为本次学习借鉴美丽乡村、旅游兴村经验的样板村。在培训当天,镇主要领导与村干部一起,与水口村支部书记就环境卫生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家、致富”做深入交流,交谈中水口村支部书记特别提到村干部尤其是村主职干部的担当精神对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活居住水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在场的村干部深受鼓舞。福德湾以其独特的矾山文化成为近期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长约200米的古道,临街售卖的特色产业,闪烁其中的党员志愿服务,造就络绎不绝的客流,引得村干部发起“是否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了?是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了?是否可以借鉴学习”的大讨论。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和推动工作,此次培训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出发,以理论联系实际,延伸至怎么做好发展村集体经济领路人,培训课程贴合实际需求,在有限的培训学习时间里,搭建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村干部发散思维、取长补短,有效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海西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