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赴一场栀子之约 赏一次山花浪漫

2018年05月25日 10: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陈培勇/摄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5月24日,由中共麻步镇委、麻步镇人民政府主办,麻步镇文体服务中心、麻步镇农业服务中心承办的栀子花观赏节在该镇新华村文化礼堂前拉开帷幕。现场,无数游客陶醉在漫山遍野的花海中,尽情享受回味悠长的栀子花香。

  

  

  近年来,麻步镇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立足“城市生态后花园”的发展定位,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以扶持当地花农种植栀子花为突破口,带动当地花卉产业蓬勃发展,使得荒山喜变“聚宝盆”。目前,该镇已有3500多亩栀子花种植基地,其凭借青山、花海这一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延伸出以观光、赏花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链,开拓出一条特色致富之路。

  

  

  “晚来骤雨山头过,栀子花开满院香”,栀子花以它独特的清香和洁白的花瓣被广大市民所喜爱,漫步在栀子花间,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活动结束后,记者一行驾车从新华村文化礼堂出发,沿盘山公路往栀子花基地驶去。随着海拔不断攀升,车窗外,麻步、水头的镇容镇貌尽收眼底。远处,繁华街道和蜿蜒山路形成鲜明对比,林间不时传来鸟鸣声,让寻花路上多了几分乐趣。

  

  

  约行驶10分钟,栀子花的味道扑鼻而来,山风将它的清香吹遍了整座青山。不一会,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映入眼帘,花儿点缀层层梯田之上,一簇簇繁茂的花枝,一片片洁白的花瓣,远远望去,这场“五月的雪”覆盖得如此唯美。

  

  

  3500多亩的栀子花,无论是枝头吐芳,还是落地成泥,皆是素素淡淡、清清雅雅,如白玉无暇般,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行走于此,花儿在山风抚慰下,吐露芬芳,又不时被风儿吹起、落下,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寻了一处最高山头,良好的视野,既能赏花,还能默感城镇风貌。花与城镇构成一幅动人的画卷,值得一去。

  赏花路线:从昆阳出发,沿104国道往水头方向行驶,到岱口后再沿230省道前往麻步镇新华村后,沿着村中山路行驶1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他处栀子香

  据了解,我县栽培栀子花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栀子花除了观赏外,还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可广泛应用于糕点、糖果、饮料等食品的着色上,以及可提制成芳香浸膏,用于多种花香型化妆品和香皂香精的调合剂。

  在平阳,除了麻步栀子花基地外,昆阳、腾蛟、顺溪等地也都种有栀子花,记者搜罗了几家栀子花种植基地,何不趁着天朗气清,趁着花儿还茂盛,赴一场栀子之约,赏一遍家门口的山花烂漫呢!

  

  温州皓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皓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昆阳镇北台山,2013年开始种植栀子花,目前1000余亩的栀子花均已盛开,极具观赏性。

  据介绍,该公司将于5月26日举行栀子花文化节,进一步打响我县黄栀子品牌。另外,该公司生态种植园内的枇杷、桃子也已进入盛产阶段,有兴趣的市民可在赏花之余,采摘水果。

  赏花路线:从昆阳出发往水亭方向行驶,行驶几公里后便可抵达。

  

  温州腾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腾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腾蛟镇林家村,该合作社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种植黄栀子。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每年栀子花开期间,都会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赏。目前,这里1800余亩黄栀子已陆续开放,远远望去,洁白的花朵如点点繁星。置身这片花海之中,将心灵放空,享受美好时光。

  赏花路线:从昆阳、鳌江出发,沿104国道往南行驶,到岱口后沿230省道腾蛟方向行驶,抵达腾蛟后再沿57省道往林家村方向行驶便可到达。

  

  平阳县方家黄栀种植合作社

  方家黄栀种植合作社位于顺溪镇维新社区岭降村,该村位于平均海拔400米以上的群山间,充足的日照、充沛的雨水非常利于栀子花种植。

  翠绿的叶、纯白的花,似雪,又似新娘的捧花,一圈一圈缠绕于梯田之上。这里近700亩的栀子花争相开放,呼吸间,尽是清香。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因天气晴好,栀子花开放时间较往年相对提早,现已进入盛开阶段,欢迎大家前来赏花,还可去附近的庵基岭古道走走。

  赏花路线:从昆阳、鳌江出发沿104国道往南,到岱口后沿230省道往水头镇方向走去,之后往顺溪方向行驶,沿仰矾线进入岭街北路后,顺着苔顺线继续行驶3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赴一场栀子之约 赏一次山花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