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我当班】律师:以法为剑 侠行天下

2018年05月25日 10:06: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摄 殷大卫 李强强/摄像 实习记者 李东潮 编辑 宋淑莹

  

  

  说到律师,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打官司。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益,私下里查遍卷宗,法庭上唇枪舌剑,只为求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个公平的裁决。也有人说,律师是一个听起来很美,说起来很烦;听起来很牛、很神秘,做起来很难的职业。

  

  

  

  确实如此。5月16日,我们对浙江越人(平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德允,进行了一天式的采访,发现律师不仅仅会出现在法庭上,还会走访居民社区、政府部门、银行、看守所,等等。一路,马不停蹄;一路,电话铃声不断。

  上午8时45分,我们来到浙江越人(平阳)律师事务所,王德允正在办公室做整理工作。今天,一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刑事案件将在县人民法院开庭,由于该案件的死者父母已经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且是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来我县开庭,王德允显得格外慎重。

  8时50分,王德允看了下时间,将准备好的材料放进包内,起身拿起律师袍,出发前往县人民法院。

  9时许,到达县人民法院,此时,离正式开庭还有半个来小时。王德允来到律师驿站,再次拿出卷宗,仔细看了一遍案件。9时25分,换上律师袍,走进第九号审判庭,开展一场维护人民权益的“战争”。

  14时30分,王德允来到县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为案件当事人解答疑惑。一个多小时,当事人抛出几个问题,他都一一耐心解答,给出建议。这边问答环节刚结束,他又立刻驱车前往县行政审批中心,到县公安局公安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查询人口信息和房产信息。

  16时许,前往县看守所,会见某刑事案件的被告人。17时许,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浙江越人(平阳)律师事务所。

  在采访之前,我们以为律师除了在法庭上进行答辩之外,其它时间只需坐在办公室内,等着市民来咨询法律业务即可,其实不然。“律师工作比较繁杂,开庭前,我们需要与当事人沟通交流,明确案件细节,还要与法官沟通。例如,今天下午的立案、查询等内容都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王德允说道。

  除了正常工作时间之外,加班对律师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人们常说,公务员的工作时间是五加二、白加黑。其实,对律师来说也是如此。”王德允说,这两年来,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成了常态。白天在外跑,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晚上电话少、时间宽裕,会静下心来处理一些文字上的工作,有时晚上时间不够,周末还会继续加班。

  律师圈里流传一句话:没有加班的律师,不是一位能把事情做得非常仔细、非常好的律师。王德允的白头发,正是验证了这句话。由于经常加班,年仅40岁的他,早已长出了根根白发,右侧鬓角的一撮白发更是格外引人注意。

  在他看来,当一名合格的律师,最基本的是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律师律师,字面意思就是法律之师。由于中国法律在不断地完善,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王德允说,他刚刚从上海培训回来,虽然在律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0年,但他认为,还要继续完善自己,不断开拓新的业务和领域。“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律师,更是如此。只有学习,才会有更加丰厚的法律知识和经验,才能帮助更多群众。”

  对王德允来说,当律师是儿时的梦想,做一个侠义之人,以法为剑,侠行天下。除本职工作外,他每年还会办理多起法律援助案件,不计报酬,只为公益。从业10年来,多次被评为法律援助先进。上个月,还被评为“平阳县十大杰出青年”。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今天我当班】律师:以法为剑 侠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