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城市 全民创建 ——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解读

2018年05月25日 15:16: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一座富有吸引力、竞争力的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硬实力,更要有文明的环境软实力,而我县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行。5月23日,我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正式吹响。

  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年开始,为期三年,前两年属于争取“入场券”阶段,每年不定期开展实地测评。两年总分合计,从高到低,按50%比例上报中央文明办,进入中央文明办考核范围。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照标准,补齐短板,举一反三,迅速整治突出问题,全力打好创城工作攻坚战,我县启动了“基础设施整治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网吧专项整治、窗口单位服务提升、文明细胞创建、城市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十大专项行动。

  

  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县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实实在在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真正实现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是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让每位市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承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过程来讲,是一个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转变机关作风的过程,是对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一次全面提升。从结果来讲,全国文明城市是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能有效提升平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民参与共创文明城市

  在我县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主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把我们居住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需要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当是我县的一次全民运动,应该成为每位市民的责任和义务。每位市民要自觉参与,更要实时监督,真正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个个受监督,把创建工作常态化、持久化。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发令枪已经打响,无论困难多大、压力多大,全县人民都要担当奋斗、砥砺前行,迅速行动起来,以敢于亮剑的气魄、志在必得的决心、务实拼搏的作风,全力打赢全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

  着力建设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各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长效化、常态化水平,力争2020年取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部分指标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文明城市 全民创建 ——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