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未雨绸缪,织就防汛防台安全网

2018年05月25日 09:54: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入汛后,县防指已通知各乡镇和水库等重点场所派人进行24小时值守。”目前,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已全面启动防汛防台工作,开展群测群防体系提升建设,提前摸清薄弱环节整改隐患风险点,水利工程加快施工……

  记者从县防指获悉,今年我县防汛抗旱防台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要求转变。

  

  群测群防提升防汛能力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汛期我县将出现阶段性降雨集中期;影响我县的台风2~4个,其中可能有1~2个严重影响;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天气,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面对严峻的防汛防台形势,我县各乡镇已做了相应防汛备汛工作,设立了防汛防旱指挥部及办公室、建立了乡级防汛预警发布平台、设立防汛物资仓库、抢险队伍等。”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还完善了群测群防体系,相继开展防汛防台宣传日活动、麻步镇汛期应急训练、全县基层防汛责任人防汛业务知识培训等。

  此外,根据《平阳县防汛防台群测群防整体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我县还将对各乡镇现有预案进行全面梳理,对防汛防台任务较重的鳌江、水头、萧江、麻步、顺溪、凤卧、闹村、怀溪等8 个乡镇进行调研,完善防汛防台预案修编,提高预案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并在7月10日前完成村(社区)“八个一”项目提升,实现一张责任网格、一本预案、一套监测预警设备、一个避灾场所、一批防汛物资、一套宣传资料、一个宣传警示牌、一次培训演练,全面提升基层防汛防台能力。

  我县继续开展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已被列入全省洪水风险图编制2018年度实施计划,项目概算投资203万元,主要包括:瑞平平原(平阳部分),保护面积约93平方公里;鳌江平原(平阳部分),保护面积约41平方公里;鳌江干流(水头片),保护面积约28平方公里。完成洪水风险图编制后,将在台风影响期间,为县防指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提前摸底整改薄弱环节

  备汛防汛,贵在早部署、早准备,提前摸清薄弱环节和隐患风险点,做到未雨绸缪。今年3月份,县防指开展了防汛防台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共发现24处隐患,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5月10日,县防汛办发布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决定再一次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查漏补缺,找准突出问题,及时整改。检查各类危旧房屋、山区削坡建房、山洪沟口建房、低洼易洪易涝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山塘、堤防海塘等防汛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及安全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县防指还将对全县防汛安全隐患重点抽查。

  据悉,所有检查到的防汛隐患整改工作必须在主汛期前完成。县防指将联合县纪委、考绩办开展防汛明察暗访,对落实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将严格执行控运计划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等制度,注重加强中小水库、塘坝等各类蓄水工程管护,坚决杜绝发生脱岗现象。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标准海塘、江堤和病险水库,要在汛期前及时进行加固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水库安全蓄水,确保汛期过后也有充足的水源。

  

  筑牢防线加快施工进度

  水利工程决定防洪能力,水利工程投入少,受灾付出代价就大。在防汛防台中,哪里水利工程最薄弱,受灾时情况就必定最严重。

  县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县防指督促各乡镇落实强化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确保主汛期来临之前建成、发挥效用。其中,鳌江干流显桥至岱口疏浚工程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工;麻萧段防洪工程确保6标、7标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确保主汛期前主体工程完成;带溪闭合堤工程确保主汛期前土堤填筑达到设计高程;鳌江干流治理水头防洪工程堤防、水闸等节点工程确保5月份全面进场施工;鳌江标准堤萧江段加固工程的包岙段加快进度。

  当前,我县各项水利工程正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切实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补齐水利建设短板,努力打赢水患治理这场硬仗,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未雨绸缪,织就防汛防台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