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腾蛟实施“318”工程全面推进新建文化礼堂建设

2018年05月23日 14:50: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近日,记者从腾蛟镇文化礼堂建设例会上获悉,该镇今年实施“318”工程,精准开展文化礼堂建设,着力通过文化礼堂培育“留得住乡愁”的地域文化。目前,该镇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12家文化礼堂均已开展方案设计及前期准备,预计6月中旬,部分文化礼堂可开工建设。

  据悉,“318”工程的“3”指在宣传发动上,深入调研排摸,做到筛子筛三遍;“1”指的是在项目服务上,主动沟通对接,做到最少跑一次;“8”指的是在任务落实上,严格时序把控,确保今年建8家文化礼堂。在三次筛选中,第一次筛选,该镇对往年上报申请建设的村进行筛选;第二次筛选,该镇通过各社区进行宣传动员,初步选择12个村,择其中条件成熟的8个村作为重点建设对象;第三次筛选,在工作开展中继续扩大宣传把有意向的村不断加入建设队伍,作为培养对象重点指导。

  在实施“318”工程中,该镇宣办工作人员每周下村,对12个在建文化礼堂进行调研、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最少跑一次”。4月中旬,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看到北溪村在建文化礼堂遇到土地审批问题,主动联系腾蛟国土所,并请到该所有关负责人主动上门服务,开启土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该村在文化礼堂建设中的用地指标。联源村拥有苏振音宅、林氏义井、林景熙墓等文保单位,该镇宣办工作人员在收到该村文化礼堂建设申请时,深入调研,发现建设地址上“联源林氏宗祠戏台”属于文保单位。为此,该镇文化中心工作人员专门与县文保所对接,确定如何申报原地保护,梳理书面材料。目前,联源村文化礼堂建设方案已在设计。

  为确保今年能建成8家文化礼堂,腾蛟镇精准服务,严格时序把控,做到每周一例会、一汇报,并邀请有文化礼堂建设经验的广告公司参加新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座谈会,展示文化礼堂设计样板图,与各礼堂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镇里开会的时候,推荐了4家。我选择了其中水头的1家广告公司。其实,如果让村里自己去找广告公司,会比较盲目。”河山平溪村村主任廖文彦介绍。同时,座谈会还邀请了扎根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专家、热心农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已建文化礼堂的总干事等作讲座,分享开展礼堂活动的心得体会,交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成功经验。据介绍,现在该镇新建文化礼堂的村(居),均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筹资小组、建设小组、装修小组、资料搜集小组,精准实施文化礼堂建设。

网络编辑:雷鹏

腾蛟实施“318”工程全面推进新建文化礼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