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昆阳停车收费实施2个月 有效加速昆阳车位周转

2018年05月23日 14:50: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 殷大卫/摄像 实习记者 李东潮 编辑 宋淑莹

  3月16日,本网曾报道过《记者直击智能停车系统启用首日》一文,报道初期,昆阳收费停车位上的车辆寥寥无几,一眼望去,街道颇为空旷。如今,智能停车收费系统已运行两个月,“运行状况如何?”“车位停车率高吗?”“是否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对此,记者开展了回访调查。

  

  

  5月8日9时30分,记者走访了昆阳镇部分停车收费路段,发现与启用初期相比,车辆明显增多。其中,白石街路段停了十几辆车,当下,只剩下两三个空的收费停车位。犹记得3月下旬及4月上旬期间,这里多数时候还只停了两三辆车,会有十几个收费停车位空着。

  在昆阳镇白石街龙河菜场前,记者看到市民陈小姐正急匆匆跑在街上,她说:“我就住在这楼上,停车收费对于周边居民来说十分不便,每天都要开着车逛一大圈才能找到免费车位,找不到的话,只能停在收费停车位上,还得每隔半小时下来挪车,换停车位,虽然停车收费封顶20元不算特别多,但长期停放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觉得停车收费合理,现在镇内乱停车的现象明显减少了,以前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的问题,现在车位空出来了,办事也方便多了。”在雅河路路段停车的市民周先生表示。

  采访中,多位市民对收费停车位褒贬不一,各持不同观点。不过,经走访了解,在收费停车位上停车的人数,的确变多了。那么,其是否真的有效缓解了昆阳镇内停车难的问题?平阳智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孙启远给出了一组数据:3月15日至5月6日,昆阳镇采取智能停车缴费模式的357个车位的停车次数从3544次/天上升至峰值6376次/天;免费次数从2466次/天上升至峰值5181次/天;平均每个泊位停车数从10个/天到17个/天;泊位利用率从84.08%下降至60.52%;周转率从9.63上升至16.31;免费率从69.58%上升至峰值81.26%。

  据介绍,在启用智能停车收费系统之前,每日停车次数仅2300余次;泊位利用率将近90%,周转率为6次左右。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停车次数、平均每个泊位的停车数以及周转率的上升,说明昆阳镇内停车情况有较大改善,也就是说,私家车流动更加频繁,不再出现一辆车长期“霸占”一个车位的情况。而泊位利用率的降低,也意味着道路上有更多车位空出来,提供给车主使用。同时,免费次数、免费率的数据也说明了:在停车前30分钟(含)不计费的情况下,来此停车的车辆有所增多,超过80%的车辆不用缴纳停车费。

  “停车位的缺乏,归根结底是因为车位供不应求。在目前无法满足所有车辆停放的现状下,提高公共停车位周转率是一个办法。从这两个月的智能停车收费情况来看,昆阳镇内车辆循环率明显加快,‘僵尸车’数量显著减少,这也正达到了启用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的目的,有效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减少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孙启远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停车收费实施2个月 有效加速昆阳车位周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