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凤卧依托文化礼堂打造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

2018年05月23日 14:50: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陈聪

  “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已逐渐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了,大家聚在一起谈天说笑、看演出,就像是村里多了个‘大家庭’。”凤卧镇吴潭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翁仁和说,这个在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大会旧址上改建而成的文化礼堂,处处透出独特的历史气息,如今已成了吴潭桥村最热闹的地方,也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

  

  

  吴潭桥村是凤卧镇文化礼堂特色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凤卧镇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建出特色为工作导向,引导各种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着力推动文化礼堂在活动形式上实现特色化。各村拿出“看家本领”,吸引老百姓主动走进文化礼堂,让文化浸润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得以实现。吴潭桥村推出“国学夏令营”,开设国学培训班,以国学教育为载体传播传统文化,引发村内青少年踊跃报名;蒲山村推出村歌大家唱和武术表演等活动,激发百姓“亮相于舞台”的热情,营造乡村文化氛围;平凤村依托村内茶文化基地深度挖掘采茶文化,以打造“茶文化馆”的形式,让群众在文化礼堂找到精神归宿……从“要我来”到“我要来”,文化礼堂不断增强了群众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我镇将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着重推动建设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积极挖掘、保护和打造凤卧红色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唱响红色文化声音,让文化礼堂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的基层阵地。”凤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凤卧依托文化礼堂打造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