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脏臭河变身生态景观河 凤卧内塘村多了一个休闲去处

2018年05月22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炜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陈聪)日前,记者在凤卧镇内塘村看到,内塘溪景观河建设项目竣工后,河廊美景美不胜收,成为村民日常漫步休闲的好去处。这一切得益于镇、村两级坚守生态环境底线的决心,以认真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观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曾几何时,内塘溪的美丽风光,被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场景所替代。“以前因为养猪,大部分猪排泄物和污水顺着养殖场墙脚和暗沟直排到溪流里,导致內塘溪水质恶化。”内塘村党支部书记廖文善告诉记者。近年来,凤卧镇通过将铁腕治水与推进“大拆大整”、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采取关停、拆除、转产转岗等一系列举措,坚决拆除和退养猪圈,经过综合治理,清澈的溪水终于再现,这让当地村民喜上眉梢。廖文善介绍,经相关部门检测,目前内塘溪水质达到二类水标准。

  如何维持河道治理后百花齐放、桃红柳绿、溪流潺潺、鱼翔浅底的亲水美景?凤卧镇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统领,以建设景观河为抓手,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常态化巡查和监管,采取“微信晒河”与河长巡查制度相结合的治水模式,全面落实河流长效管理工作责任。此外,该镇还注重发挥村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宣传引导村民积极维护内塘溪环境,通过扩大群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凝聚强大的治理合力,让内塘溪治理和维护成为全民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内塘村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景观河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内塘村景观河道。投入200余万元,修建拦水坝3座,通过植树增绿对内塘溪两岸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建设生态景观河段,让“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得以实现。

  “我们还将在坚持内塘溪常态维护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景观、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业态。”廖文善在介绍近期规划时说,该村将以内塘景观河建设为载体,通过打造绿色景观,完善服务设施,将内塘溪沿岸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绿色廊道,建设风景宜人、充满活力的新农村。

网络编辑:谢天涯

脏臭河变身生态景观河  凤卧内塘村多了一个休闲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