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小心骗局!报警器免费安装 其实是变相推销

2018年05月20日 09:46: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四月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家住昆阳镇某小区的陈女士向本报反映,称自己遇到两位自称是县安全防护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小区上门免费赠送门窗防盗报警器。陈女士对此感到十分疑惑,真的是免费的吗?我县有这个部门吗?这种报警器是否有安全隐患?针对陈女士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女士居住的小区,“一周前,有两位自称是县安全防护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我家敲门,说之前来过两三次了,看我都没在家,今天最后再来一次。”陈女士告诉记者,那两人称只要登记下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就可以免费获得报警器,但我总觉得他们是骗子,就直接拒绝了,事后想想还是有点害怕的。此外,该小区不少居民都表示确有此事,“他们来敲门时,我还看到他们手上拿了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这种报警器安不安全啊?会不会里面装有监控之类的设备?”采访期间,不少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疑虑。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采访了县昆阳镇社区民警温经阔,他表示,近年来,这种以免费赠送为名义的上门诈骗案件日益增多,“被骗的市民多数为老人家,一开始,他们会说送的东西是免费的,等市民答应及开始安装后,就会说要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通常这种‘服务费’需要一两百元,或者更多,而免费赠送的报警器只需几块钱。”温经阔告诉记者。

  温经阔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小区要加强安保,对陌生的外来人员要进行身份登记。其次,市民遇到这种声称是某单位的工作人员,要看他们是否有身着工作服,没有的话,要请他们出示相应的工作证件。同时,市民不能随意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告知他人,以免被“有心人士”另有他用。此外,市民若遇到诈骗情况,要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网络编辑:张超霞

小心骗局!报警器免费安装 其实是变相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