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县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18年05月20日 09:46: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文 鲍思冲/摄 编辑 黄佩佩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根据我县自身资源特点,平阳县博物馆充分发挥不同平台的主观能动性,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开展明清瓷罐特展、温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巡展、“云观博”看谢侠逊纪念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活动,大力凸显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公众服务和文化宣传等多项职能,有力推动我县博物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明清瓷罐特展:让群众感受璀璨文明

  为纪念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平阳县博物馆与浙江显峰康博博物馆联合推出了明清瓷罐特展,主要以明清时期的罐类瓷器为主,共展出展品50件。

  

  

  “早在一万年前,我国先民就用陶土制成罐类器皿。瓷罐最早见于商代中期的原始瓷中,从商代至今,一直是制瓷业生产的大宗产品。”据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清时期是我国瓷罐史上的鼎盛时期,由于“罐”与“官”谐音,所以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逐渐超过了其他类瓷器,成了百姓兴旺门庭的吉祥物。罐的用途与品位,也就自然而然地得到提升,并取代瓶,成为人们居家摆设的重要物品。与此同时,罐的造型也更加丰富,出现了天字罐、将军罐、莲子罐等。明清时期,瓷器制作技术高超,装饰精细华美,成就不凡,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在悠久的中国陶瓷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走进县博物馆三楼展厅,50件光洁致密、外形美观的瓷罐展品被摆设在展台上,观赏这些历史文物就仿佛坐上了时光的马车,沿着历史的车辙,感受老祖宗留下的璀璨文明。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今年7月31日。

  

  温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巡展:让文化遗产贴近群众

  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主导下,县博物馆隆重推出了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巡回展览暨温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巡回展。据悉,不可移动文物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不可再生性等重要特点,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文化遗产的精华。此次温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巡回展,旨在促进区域文化交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并宣传、保护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贴近群众,让人们用心灵感悟文化。

  

  

  据悉,此次温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巡回展活动将先后在昆阳一小等5所学校开展,以图配文的方式诠释文物藏品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让凝固的历史和厚重的文物生动鲜活起来。

  

  

  博物馆中蕴藏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图片巡回展既能培养孩子们的艺术观赏能力,也能让他们用眼睛、相机去感受文物的美,聆听中国故事,增进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培养孩子们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并藉此鼓励更多的同学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让博物馆能够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好伙伴”。

  

  谢侠逊纪念馆接入“云观博”:让现代科技链接智慧博物馆

  今天,我县正式启动使用谢侠逊纪念馆“云观博”APP平台。将“云观博”智慧应用在谢侠逊纪念馆的上线,也为参观者提供了另一种方式品味历史。据悉,“云观博”AR智慧博物馆导览APP,将AR技术创新应用到博物馆导览领域,参观者可以把展品“拿”在手里看,是众多参观者争相下载体验的博物馆观展神器。

  

  

  在谢侠逊纪念馆,参观者只要通过“云观博”APP,对现场文物“扫一扫”,就可以观看展品的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增强现实互动,更直观地了解历史兴衰,享受一场奇妙的文化之旅。点击语音按钮,参观者就可以边听解说边观看展品,每段文物的背后都配以丰富的视频资料展示文物的风采,并以精炼而又生动的文字介绍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如果参观者想要和其他朋友一同欣赏这件文物,体验这种技术,只需要点击“分享”便可通过手机智慧观览平台与朋友互享,共同分享参观的快乐。在参观的过程中,观众们还可以利用搜索功能,边走边看。

  

  

  “‘云观博’在我县谢侠逊纪念馆落地,将会给参观者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让走进博物馆的群众能够更好地理解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让我县的文化瑰宝再次绽放光彩。”谢侠逊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县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