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坚守蒲尖山顶32年

2018年05月20日 09:46: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王璇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吴赛露) 水头镇蒲潭村和凤卧镇蒲山村附近的蒲尖山顶,有一座安静的院落。门口挂着“平阳县水头电视转播台”的牌子,院子里竖着几座高高的铁塔和信号接收器。院子里有一群人,常年累月忍受着枯燥、孤独和艰苦的生活,坚守在山上。

  

  

  近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攀爬,记者终于来到了这座山顶。“院子里这两个是卫星天线接收器,机房里还有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机等机器,主要作用就是通过接收合成和分成发射广播信号,让老百姓能够正常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当天值班的工程师杨平告诉记者,他们一天最常态的工作就是时刻监视着数个电视屏幕和机房里的机器是否正常运行,以保证目前要播放的15个广播电视节目和平阳FM105电台的正常发射播出。杨平是参与建台并最早一批在山上驻守值班的工程师,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对广播电视发射台的工作运转有了粗浅的了解。

  电视转播台时刻需要有人守着设备运转,加上山路陡峭上山不易,从建台以来,值班工程师们的生活起居就都在山上。“在山上,最辛苦的不是工作,而是忍受孤独。”杨平告诉记者,因为山上没什么人,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枯燥无聊。为了调节最佳轮班时间,他们从3天一值班,到5天一换班,再到7天和12天。“三五天来回太辛苦,路上就要耗费掉很多时间,10天以上又太枯燥孤单,最后我们定下了7天轮一次班的制度。”7天的值班时间,他们都是一次性把大米、菜品带上来,开始两天还能吃带来的生鲜,后几天基本是就着腌菜配饭的。后来,他们还学会了在山上开地自己种菜。

  

  

  当记者问及在山上最怕出什么问题时,杨平笑着告诉记者,打雷、台风和下雪是他们不愿意见到的。“最怕的就是落地雷了,它会沿着电线、电话线和墙壁的插座进入室内。以前有几次好几个落地雷接连打下来,雷电就顺着电线和插座直接打到室内来,开始时我们受惊不小,冷汗直冒。现在有经验了,防范的速度快了不少。”在山顶,如果打雷时人在户外,真的会有生命危险。“另外,冬天时供水管道如果被冻上了,无法正常供水,饮水会很艰难。”杨平说,冬天先不说道路安全问题,他们遇到过好几次水管被冻上,只能喝雪水的情况。现在,他们已经能“淡定”地解决各种困难了。

  据悉,“平阳县水头电视转播台”经过几番考察选址,1985年9月12日选定在蒲尖山开始基建建设,1986年1月1日开始在高山上进行电视转播。从1986年至今,32年来,平阳广播电视人一拨接着一拨,一直守护着这个转播台,默默地维护着电视信号接收和转播的任务,让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北港地区。

网络编辑:张超霞

坚守蒲尖山顶3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