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天地飞花 ——读《春天的花事》有感

2018年05月17日 13:56: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书房,是我最惬意的地方。可以嗅一嗅浓浓的油墨香,品一品淡淡的书中意境。阳光透过玻璃,透过书桌,透过心扉。手上一捧毛芦芦老师的《春天的花事》,那沉积在心中已久的童心就会立刻被唤醒,书房中也有了我的“花事”。

  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源头花开》这篇篇幅不长的散文,文章描述了凤阳山中众多的美丽景观:峡谷、星星、竹子、戏台、瓯江……让人浮想联翩,心随书动。其中描写星星的一段:“在这里,大山与星星之间,根本就不存在距离,天和地是一体的,地在哪儿掉了一片叶子,开了一瓣花,天上的星星全知道。他们一眨一眨的眼睛,就是大山的灯火,所以有只夜鸟从我身边飞过时,很精确地拂过我的刘海儿却没有擦到我的额头……”不得不说,这段文字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有一种别样的感情在里头,让人读起来有特殊的韵味,空灵、自由、静谧,让我想起了作家萧红写的《祖父的园子》,作家小时候在园子里的那份自由和惬意,其实我也渴望这份惬意,我希望我也能成为一个随心所欲、快乐逍遥的人,也希望人与人之间彼此能相互尊重、相互爱护。

  而这本书中的其他文章,则一反基调,激发了毛芦芦老师对盗猎者的痛恨与对动物们的怜悯。在《哭泣的黄麂》《肉牛之痛》的字里行间,读到了许多:“我怜惜地望着那些牛。而那些牛,也在用眼神瞟我,一个个牛眼,似乎都是半斜的,就像我们人,稍稍有些斗鸡眼。那样的眼,瞟我到一半的时候,又往往僵住了。眼里的光,空洞、鬼魅又阴森。”这一段是对被铁链锁着的肉牛的描写,我觉得,毛芦芦老师一边在怜悯动物,而另一边又在斥责人们的行为,她的写作手法实在高明,不仔细读,不深入思考,恐怕发现不了其中的意蕴,所以毛芦芦老师的文章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毛芦芦老师的文字还透着一点童心,童心中又似乎透着一丝唯美。可能是因为深有体会,读毛芦芦老师的作品总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她仿佛就是邻家的阿姨,在娓娓道来,深深地吸引着我。

  这一篇篇文章,全都是毛芦芦老师自己去发现,自己去观察,并且有感而发的。她依据自己的生活故事去写,读来真实可感,让人手不释卷。我平时也喜欢写写作文,但很多时候会喜欢瞎编故事,我想以后还是要像毛芦芦老师一样,用眼去观察,用心去写作,这样才能赢得更多读者。

  最后,我想用毛芦芦老师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春天之后,是夏天;花落之后,是长大。天地飞花,自有她的奥秘。”是的,万事万物都有它的成长规律,我要学着在写作中成长,去觅一番我的天地飞花!

  宋桥小学六(4)班 金墨崇 博指导老师:林利群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雷鹏

天地飞花  ——读《春天的花事》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