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去蒲尖山,拾一路美好

2018年05月17日 10:22: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一山,一水,一岩。海拔584米高的蒲尖山上,有着寂静超然的境界,适合这炎热、烦躁的季节,去山顶与白云对坐,与清风为伍,美好在怀。

  蒲尖山,又称蒲峰山,坐落于水头镇蒲潭村和凤卧镇蒲山村附近,系南雁荡山67峰之一,地势陡峭,山峰连绵,山水秀丽,峰石雄奇,为当地最高峰。

  日前,记者一行人择了一晴好天,驱车前往凤卧镇蒲山村。在当地友人的带领下,往满田森林公园方向驶去,过分岔路口,继续向上行驶10来米后,往左拐进入一条小道,驱车到底可见一座凉亭、一片空地、一座清雁宫。在空地上停好车后,须沿清雁宫右手边的小道,步行上山。

  

22副本

  

  拾级而上时,头上蓝天白云,地上树影婆娑,一行人的身影笼罩于墙头阴影之间,恰似一明一暗的两个世界。踏着落叶铺满的石阶小道继续行走,耳中沙沙作响。谈笑间,当地友人还说起了蒲尖山的一些传说:以前,这里本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地壳运动,这座山峰便从海底“浮”了上来,尖尖的一座,险峻挺拔,用闽南话的叫法,即为蒲尖山。

  路上,记者一行偶遇了一对捡拾柴火的老夫妇。他们住在山脚下,虽然家里有煤气灶可用,但还是习惯用柴火、土灶烹调食物。在老人的述说下,似乎真的嗅闻到了柴火饭香,以及儿时在农村老家追鸡撵鸭的童趣,想想这才是最具烟火气息的生活。在小道拐角处,我们发现了一两株杨梅树,树上挂着将熟未熟的青涩杨梅。当地友人说,这山上还有许多杨梅树,估摸再过一个月时间,杨梅就能成熟了。届时,来此徒步登山的游人,可以摘上几颗,尝尝味道,解解馋。

  据介绍,蒲尖山位于古火山的频繁喷发地带,为刚性火山岩节理发育,多为流纹岩和紫色粉沙岩,这里的山崖就有红字崖之称。而流水经基岩烁石渗滤,一尘不染,其味清冽甘甜,长年不涸,从而形成了大漏之泉。途中,记者一行偶遇了一座将军庙,庙宇为钢混式结构,单向式三间,构建简洁,其背靠蒲峰,面对泾水。相传,盘古帝王的部将—打猎将军曾受命镇守红字崖,在大漏之泉旁结庐而居,寄情山水,永镇山川。岁月流逝,山水依旧,传说也一直流传于民间。直至2009年,蒲山村一居士陈祖鸿表示受神灵托梦,在山脚拾阶向上820级台阶处,即为打猎将军的结庐原址,便和社会善信之士一起捐资修建了将军庙和神像。记者一行在将军庙前稍作休憩,微风拂面,满目绿意。

  

  

  离开将军庙,沿石板路继续往上行走,视野逐渐开阔,大片大片的油桐花绽放前方,清风拂动下,摇摇晃晃,飘飘落落,不知不觉间,我们已渐渐攀爬至半山腰了。从半山腰往山顶走去,两旁少了林木的影映,多了山石峭立,别有一番风味。向一旁看去,山峰壁崖上裸露在外的岩石,多状似大大小小往上攀登的海龟。原来,这里也有蒲尖山的传说:当这座山峰从海底“浮”上来时,有不少的海龟正在上面移动着,久而久之,这些海龟便石化了。

  这期间,记者一行走走停停,几乎每走上五六米,就有一处拐角,还真是“山路十八弯”。站在顶峰的开阔处,头顶蓝天,似乎触手便可触摸到白云。转身俯视山下,房屋高高低低,田地整整齐齐,山林葱葱绿绿,与满山绽放的生气相对的,是城市中的人们心心念念所求的“世外桃源”。

  山中,鸟啼声、流水声一路相伴。所经之处,野花肆意,蝶儿飞舞,不禁让人感叹:这样的小时光,真好。这里,适合邀三五好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中小路一直往上,直至山顶。在山中,在树下,在喧闹外,小憩片刻,给心灵放一天假,然后一起遇见生活中的小确幸。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去蒲尖山,拾一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