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魅惑的乡村

2018年05月16日 11:08: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一起去荷莲村看荷花吧。”收到友人的邀请,我欣然前往鳌江镇荷莲村。天空飘着丝丝细雨,我与友人信步于荷池边的乡间小路上,一边聊着人情的冷暖与世事的无常,一边欣赏着出污泥而不染的艳绿满塘荷。这里的环境无法与四周环山、风景如画的水头南湖荷花基地相提并论,但置身建筑物之中的荷莲村却有其妩媚之处。一大块水田而成的荷花池静坐在夜幕之中,周围的建筑物守护着这片鳌江人随时可以参观欣赏的荷莲村荷花基地。

  不难发现,这里除了荷花池还有更迷人的风景。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你沿着小河边走上一大圈,你会发现美丽的村庄到处都是四通八达的桥梁横卧在清澈的水面上,美不胜收。信步小桥之上,微风轻拂,水面涟波荡漾。夜幕中的村庄盖上一层薄薄的面纱,遮遮掩掩,羞羞答答,像是在躲着游人的眼睛,生怕被一眼看透了似的。小河边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人们坐在路边观看文化礼堂门前正在播放的大屏幕电影。此情此景似曾相识。年少时,在没有电视机、电脑和空调的岁月里,不正是这样拿着小凳子,坐在家门前乘凉听家长讲遥远的故事吗?这样的情景悠然出现在眼前,我怀疑是否走进了时光隧道,回到了童年时代,我兴奋地走在这样的夜色里,徘徊在这个祥和的小村庄,看人头攒动,心情特别激动。我把内心所有的重负,都抛在了这个夜色之中。

  清晨,我又来到荷莲村,阳光下的村庄更是让人流连忘返。一条文化长廊横贯西东,给静谧的乡村增添了浓浓的书香气息。就这样走在阳光里,走在绿树成荫的乡村田园,走在通向远方的小桥上,夏日的蝉鸣声响在耳旁,随风荡漾的河面,泛起阵阵涟漪,凉风拂面。我惊讶地发现远处袅袅升起的炊烟,在房屋的脊梁上飘荡,内心的喜悦也随炊烟不断升腾,似乎闻到了农家灶台上喷香的饭菜。随处可见荷花绽放的姿势,荷叶也争艳。我不禁赞叹:此处风光无限好。

  荷莲村,这个小小的村庄曾经给过我心灵的震撼。终于,我又约上三五闺蜜,再次来到荷莲村。荷花池边没有修整过的田梗,许是因为下过雨的原因,湿滑难行。一不小心,我脚底一滑,在闺蜜们的惊叫声中,我的膝盖重重地跪在了田埂上,顿时红肿得渗出血丝,疼得我连声音都发不出来,手里握着的手机全沾满了泥土,等我挣扎着上得岸来,才发现手机软件被这突如其来的动作删了个干干净净。我无奈地耸了耸肩膀,闺蜜的关爱顿时让我从疼痛中回过神来。

  业余摄影师小叶毅然脱掉凉鞋,赤足踩在那泥泞的田梗上,不顾一切地抓拍着含苞怒放的荷花以及我们这些荷中仙女,笑声震得青翠的荷叶沙沙摇摆,朝着我们跳起了欢快的荷叶舞。醇香的友情因这片荷池,还有这个美丽的小村庄而显得更加浓厚,站在荷莲村的一片绿色里,我们像极了孩童,笑着闹着奔跑着……

网络编辑:雷鹏

魅惑的乡村